•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贵州新闻 > 贵阳供电局“柔性”供电服务优化营商环境
  • 贵阳供电局“柔性”供电服务优化营商环境

    时间:2019-03-14 15:37:26  来源:贵阳网  作者:

      “2018年因渝黔铁路建设需要,为我们用电提供唯一电源的变电站需停电1个半月配合相关建设工作,如找不到电源支撑,将造成我企业巨大经济损失,南方电网贵州贵阳修文供电局积极主动与其上级部门及首钢集团沟通协调,经过不懈努力,最终与首钢集团达成转供电协议,在渝黔铁路建设施工期间,保住了我们的生产经营用电。在电力体制改革的浪潮下,供电部门积极响应‘优化营商环境’号召,组织召开座谈会,向我们宣传解读直接交易政策,帮助企业参与到直接交易中,有效降低企业用电成本。”3月12日,全国人大代表、贵州轮胎股份有限公司动力供应电工班班长廖成臣在会间谈到供电服务助力企业发展时如是说。

      10亿元“保卫战”

      廖成臣谈到的供电服务其实是笔“大生意”。原来,在新建渝黔高铁的过程中,修文县辖区220千伏烽四Ⅰ回线、Ⅱ回线需停电配合渝黔高铁牵引变接入工程建设,这将导致220千伏四明变电站全站停电。220千伏四明变电站为贵州轮胎股份有限公司及首钢贵阳特殊钢有限责任公司等龙头企业的电源点。

      一旦停电,首钢可由220千伏扎佐变110千伏扎钢线互倒互带,保证正常生产用电。而贵州轮胎股份有限公司相关工厂将造成全部停运。

      根据贵州轮胎股份有限公司测算,该公司日产值2300万元,如果停电45天,将造成10.35亿元的产值损失。得知这一消息后,贵阳修文供电局主要负责人带着技术人员走进贵钢及黔轮胎,主动上门协调用电事宜。通过多轮座谈,最终找到一条行之有效的转供电措施,确保所有企业的正常生产用电不受影响。

      近年来,随着贵阳修文扎佐工业园区不断建设,黔轮胎、首钢、西部物流等项目逐步落户园区。“走访大客户”成为修文供电局每月常态化开展的一项工作。为做细做实该项工作,修文供电局以客户需求和解决问题为导向,开展上门服务,对用电线路和设备进行检查,在检查中发现线路设备存在安全隐患,及时提醒并协助客户整改。实行24小时电力抢修服务,确保供电服务及时周到。在服务好客户的同时,高度关注市场变化,跟踪监控客户生产用电情况,实时对大工业客户电量、负荷数据进行认真分析,帮助客户做好安全用电、节约用电技术指导,减少电量损耗。

      据统计,近三年来,修文供电局年均走访重点客户超过300余户,年均为客户解决重大产生供电问题超过10项。

      居民用户最多3个工作日办完报装手续

      修文供电局的细微服务仅是贵阳供电局让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工作落到实处的一个典型代表。2018年以来,贵阳供电局不断提升供电服务水平,努力实现贵阳电网“获得电力”指标显著提升。

      2018年7月20日,在得知贵州高速公路公司计划次月中旬在贵遵高速公路久长服务区举办电动汽车观摩会,需新建两台630千伏安变压器对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供电,但周边电源紧张的相关情况后,贵阳供电局立即对供电负荷进行割接,采取属地供电局基建、局负责人督办的方式开展配套项目建设。施工单位负责倒排工期计划,编制安全措施以及组织措施,按计划逐项开展工作,8月9日,该配套工程顺利送电,整个项目用时19天,确保了观摩会的用电的需求。同时为该户减负将近一百万元,不仅缩短了建设工期,还为用户大幅降低接电成本。

      2018年8月16日,该局拟定《进一步提升供电服务优化电力营商环境行动方案》,把“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作为工作的原则和指导思想,以“满足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电力需要”为目标,提出7个方面24条措施,全力提升供电服务水平,客户接电成本大幅减少,报装流程透明度和供电可靠性不断提升,企业用电支出有效降低。

      为助力贵阳市产业大招商,该局将小微企业“获得电力”作为攻坚重点,该局以下属双龙分局为试点,加强服务创新,放宽低压供电容量限制,200千伏安及以下非居民客户不再投资建设专变专线,大幅降低小微企业接电投资,压缩接电时间,不断提升企业和群众办电便利性、满意率和获得感。

      在保障人民群众便利用电方面,该局不断创新供电服务方式,大力推行用电报装工作“互联网 ”技术应用,积极拓展服务渠道,推广网上营业厅、“南方电网95598”微信号、“南方电网”服务APP等构成的统一服务平台,实时受理客户业务办理、电费缴纳和故障报修等多种业务需求,为客户提供“足不出户”的用电体验。

      目前,在该局供电区域内,低压用电客户仅需身份证明材料以及用电地址物业权属证明即可通过远程办理用电报装手续,流程精简为“用电申请”、“现场勘查和装表接电”2个环节;高压业扩流程精简为“用电申请”和“供电方案答复”以及“竣工检验和装表接电”3个环节。特别是居民用户,最多3个工作日即可办结用电报装手续,环节时限压缩比例超过80%。(杨志坚)

    编辑:覃会

    统筹:彭钥嘉

    编审:干江沄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