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贵州新闻 > 走进册亨 探访“网红香蕉”
  • 走进册亨 探访“网红香蕉”

    时间:2019-05-08 18:58:38  来源:贵阳网  作者:

      扫二维码看直播

      贵阳网讯 黔西南州册亨县,地处南北盘江交汇处,因气候温暖湿润,素有种植香蕉的传统,辖区内的岩架镇,其香蕉种植早已成规模,但这种在当地被称为“糯米蕉”的水果,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受限于交通条件和区位短板,无法变成当地农户增收的产业。

      贵阳晚报、ZAKER贵阳、贵阳网携手美的置业,于4月3日起推出 “春风行动 Z边独好——2019贵州脱贫攻坚一线直击大型融合传播报道”。5月8日,报道团队将前往册亨县岩架镇进行第八场直播,看看现在已经变身热销水果的“糯米蕉”,如何利用互联网和电商平台,完成网红的“进阶之路”。

      据介绍,交通不便、储存不易、市场规模小、销售成本高,加上品相并不十分完美,这些因素曾制约册亨香蕉的发展,当地蕉农在产销环节中,也无法掌握更多的主动权,但岩架镇光照充沛,年均日照时长1500小时以上,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让当地所产的“糯米蕉”口感香甜,且具有多重健康功效。

      早在三年前,岩架镇党委政府就提出“村党支部 农民专业合作社 精准扶贫户山地农业示范园区”的产业发展模式,结合岩架土地气候资源优势,大规模推动香蕉种植,还辐射和带动了邻近的乡镇。目前,册亨全县共有近五千户群众种植香蕉,面积达七万多亩。

      为大力发展香蕉产业,册亨县相关部门协同合作,积极引进香蕉深加工项目。总投资1900万元、建设占地面积27亩的贵州篱籇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目前已接近投产。篱籇公司投产运营后,全镇的香蕉可以直接销售到公司,最终加工成香蕉片、香蕉干、香蕉粉等,还可带动当地上百人就业和增收。

      要摘掉贫困县的帽子,发展农业产业是关键。册亨县委常委、副县长欧阳川表示:“要打造香蕉全产业链,从它的育苗、种植,到加工生产到冷链物流,到旅游观光等,整个链上形成一个闭合,让我们的香蕉产业更具备抗风险的能力,提升它的附加值,实现黔货出山,通过产业扶贫来带动脱贫攻坚。”

      过去,山高谷深、沟壑纵横、耕地匮乏,都是影响册亨扶贫产业推进的不利因素。如今,他们通过产业扶贫和精准扶贫,帮助当地百姓步步脱贫致富,其中香蕉产业的作用占比巨大。除扶贫政策支持外,香蕉林下养殖试点、香蕉标准化种植区、香蕉产品深加工等,都在逐步推进当中,网红水果“糯米蕉”的未来,或许将占据更大的版图。 (贵阳晚报全媒体记者)

    编辑:覃会

    统筹:徐倩

    编审:干江沄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