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黑龙江新闻 > 自热小火锅走俏 记者体验:操作不当易被烫伤
  • 自热小火锅走俏 记者体验:操作不当易被烫伤

    时间:2018-01-11 11:22:13  来源:  作者:

    东北网1月11日讯 近日,微信朋友圈中流行起了一股售卖“自热小火锅”的热潮,价格基本上都是三十多元一盒,一次买两盒,市内免费送。“销量还可以,每个月大概卖20多盒,主要靠朋友们的关照。”齐齐哈尔微商赵女士告诉记者,冬天天气冷,市民很喜欢吃火锅,但天冷不想跑到外面去吃,这样一来,自热火锅就成了他们这些懒人的“救星”。

    记者在一些购物网站上看到,以“自加热”、“懒人自热”等关键词的自热食品受到众多消费者的青睐,热销产品普遍月销量在5万笔以上,排名第一位的自热麻辣小火锅月销量达11万余笔。

    懒人火锅受宠

    据了解,网络上火爆的自发热小火锅与传统意义上的火锅不同,这种新型火锅包装精美,比普通盒装的方便面稍大,不同品牌的产品命名也不同,网络上搜索自加热字样就会出现如快捷火锅、自热火锅、懒人火锅、微型火锅等介绍。由于自热式火锅操作起来方便,便被贴上了“懒宅必备”、“出游必选”的标签,自然而然也就成了不少上班族、宅一族、野炊族、大学生们的“新宠”。

    “在家十几分钟就可以吃火锅,还不要自己洗菜刷碗,价格也不贵。”特别喜欢吃火锅的小张,自从吃过这种自加热火锅后,就“不可自拔”地爱上了这种自热食品。他研究了好久,认为自热食品除了口味,性价比也是选择的主要原因,“吃火锅一定会约人,每次都得花费上百元,但经常吃也承受不起,自己又比较懒,在家几乎不开火,所以自从有了这个自加热小火锅,几乎天天吃,过足了嘴瘾。”

    操作要得当

    为了真实地体验方便火锅,记者购买了几盒,打开其中一盒,里面食材齐全,还配有一袋食品专用发热包,这便是号称“火锅加热器”的物件。记者仔细查看,发现发热包的成分并没有标注,但标注了禁止食用、禁止热水、远离明火等注意事项。经过网络查询后得知,发热包的主要成份有碳酸钠、焙烧硅藻土、铁粉、铝粉、焦炭粉、活性炭、盐、生石灰组成,发热原理就是生石灰遇水立即散发热量。

    包装分上下两层,食用前需将食材放入上层,然后将发热包放入下层,加入冷水,立即就能产生热量给上层的食材加热。发热包本身的温度可高达120℃以上,温度能保持长达1至2小时。在食用时需在底部垫块厚毛巾。从使用上确实如宣传的那样方便,但是一旦操作不当,就会被烫伤。

    自热火锅是否有安全隐患呢?“很多人选择自热饭菜,但加热时的隐患鲜为人知。加热包主要原料是生石灰,若破损,遇水瞬间释放大量热量,餐盒迅速膨胀变形,如出气口不慎被堵,还有可能产生爆炸。”售卖自加热小火锅的李女士提醒使用者,“使用前务必确保各包装完好,出气孔避免堵塞。一定要按照说明来操作。”

    餐盒加热不健康

    另外,齐齐哈尔市第一医院营养科主任王颖表示,这些自加热食品中蛋白质类食物搭配比较合理,但蔬菜类如果加热时间较长,营养价值的流失会较大,如果火锅内的食品是加工过的半成品,蔬菜中的维生素C和维生素A就会大量流失,其营养价值更是无法与新鲜蔬菜相比,建议多吃新鲜蔬菜,最好是现吃现买的蔬菜。另外,自加热食品的餐盒与油脂尤其是加热的油脂接触,可能会产生一些危害健康的物质,存放时间较长还存在亚硝酸盐产生的问题,因此建议消费者可以当成解馋零食,但不要经常食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