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北新闻 > [网聚美好安徽]小岗村:变化看得见 发展不止步
  • [网聚美好安徽]小岗村:变化看得见 发展不止步

    时间:2017-04-27 23:21:49  来源:  作者:

    安徽凤阳小岗村。长城网 高琳哲 摄

      长城网滁州4月27日讯(记者 高琳哲)提起安徽凤阳小岗村,可谓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在1978年12月的一个寒冷的夜晚,小岗村的十八位庄稼汉,为了生存,以“敢为天下先”的胆识,按下了十八颗鲜红的手印,搞起了大包干,由此拉开了中国农村改革的序幕。

      4月26日,“网聚美好安徽 见证喜人变化”2017全国网络媒体大型集中采访团的记者们来到了这个被誉为“中国改革第一村”的安徽凤阳小岗村。

      据凤阳县委常委、小岗村党委第一书记吴小林介绍,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到小岗村视察并召开了农村改革座谈会。一年以来,小岗村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小岗村农村改革座谈会上提出的“三个坚定不移”,紧密结合实际,把“大包干”精神和沈浩精神转化为发展动力,在“两年大变样”目标已经实现的基础上,扎实推进“三年大提升”工程攻坚之年,努力在内生动力、品牌形象、产业发展、民生保障、组织建设五个方面进行大提升,积极打造改革创新形象美、产业优化发展美、群众富裕生活美、村容整洁环境美、文明和谐乡风美的美丽幸福新小岗。

      据了解,2016年,小岗全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680万元,比上年增加10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169元,比上年增加9.5%。

    “当年农家”小岗村村民按红手印场景复原。长城网 高琳哲 摄

      走进小岗村记者看到,六七十年代农民居住的茅草房已全部变成楼房,仅有此一户农民当年居住的茅草房被幸运地保留了下来,这便是“当年农家”茅草屋。“当年农家”是六七十年代小岗村18位农民在“生死契约”上按下鲜红手印搞起大包干的地方,如今这里已经成为了小岗村的“必去景点”。

      今日的小岗村,充分发挥其在改革创新和中国名村的知名度,大力发展红色旅游,新建大包干纪念馆、沈浩同志先进事迹陈列馆、“当年农家”等红色旅游景点,成功打造成为了一个改革创新的新景区。

      据凤阳县旅游发展工作委员会副书记、小岗村创5A办公室负责人王启虎介绍,2016年,小岗村全年接待游客85万人次,比2015年增加73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到4000万元左右。目前,小岗村还成立了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工作领导小组入驻小岗开展工作,力争在2018年,把小岗村打造成为一个国家5A级旅游景区。

      “大包干”已经过去了39年,小岗村人民以敢想、敢干、敢闯的精神开启了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总闸门。而新一代的小岗人绝不止步于此,他们仍用自己的行动,书写着一份满意的安徽答卷。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