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北新闻 > 【石榴花开别样红】马惠斌:创新发展民族特色教育 积极开展民族文化进校园
  • 【石榴花开别样红】马惠斌:创新发展民族特色教育 积极开展民族文化进校园

    时间:2019-10-15 19:23:35  来源:长城网  作者:赵晓慧 李代姣 段维佳

    长城网讯(记者赵晓慧李代姣见习记者段维佳)10月15日,“石榴花开别样红——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河北代表”记者见面会在石家庄举行。保定市民族学校校长马惠斌作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代表出席见面会。他表示,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创新发展民族特色教育已经扎根在学校的日常工作中,并取得良好成效。

    保定市民族学校校长马惠斌。记者李代姣摄

    “保定市民族学校创建于1956年,是全市唯一一所民族中学,目前18个教学班,有满族、回族、蒙古族、苗族、土家族等少数民族学生236人。”马惠斌校长说,围绕民族团结进步的核心,学校主要做了四点工作:

    第一,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科学规划,着力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促进各民族师生平等交往、交流、交融。第二,以教育科研工作为主导,开发《民族常识》等校本课程,有针对性地开设民族教育课程。第三,以德育和教学教研工作创新为驱动,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在学科教学过程中有机融入民族教育的内容,做到“五进”,进讲义、进课堂、进作业、进考试、进头脑,引导广大师生树立弘扬民族大义的责任感、使命感,营造各民族师生相互关爱、相互理解、相互包容的浓厚氛围。第四,注重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

    “石榴花开别样红——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河北代表”记者见面会现场。记者李代姣摄

    马惠斌告诉记者,为了积极开展民族文化进校园,学校不仅将中华传统文化作为创新点积极宣传,组织文化墙、主题班会、文艺演出等丰富活动,并结合学校自身特色,支持了一批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音乐项目的开展。

    “我们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推广普及毽球、蹴球陀、陀螺等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多次代表省、市参加全国全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获得多枚奖牌。在民族传统武术方面,先后有7位同学分别获得不同级别的冠亚军等荣誉。2018年获得河北省第10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陀螺男子团体第2名。今年9月,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在郑州开幕,我校18名零起点的初一初二年级的学生,通过严格选拔代表河北省参加毽球操项目的比赛,获得了三等奖。”谈起学生们获得的诸多荣誉,马惠斌感到由衷高兴。

    据介绍,保定市民族学校还利用“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等场合的文艺演出,把身边事通过不同民族的文艺形式表现出来,寓教于乐。“通过传承和保护少数民族传统文化,让孩子们亲身感受中华文化的魅力,不断增强文化自信和自豪感,增加中华文化的认同感。”马惠斌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