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南新闻 > 空手变玫瑰、吸管吹曲子 郑州一位女老师把物理课上成魔术表演
  • 空手变玫瑰、吸管吹曲子 郑州一位女老师把物理课上成魔术表演

    时间:2018-09-08 18:29:53  来源:大河网  作者:

    河南商报记者

    刘慧丽马俊峰

    首席记者訾利利

    见习记者李志远

    “接下来就是见证奇迹的时刻……”前几年的央视春晚上,魔术师刘谦的这句话让全国观众耳熟能详。

    而在郑州市第九十六中学的物理课堂上,学生常常能听到这句话,因为他们的老师也是一位炫酷的“魔术师”。

    在这位“魔术师”的课堂上,用吸管吹出曲子,控制乒乓球的浮沉,魔术箱内一切都消失不见……

    在孩子们惊叹的呼声中,本期“走进老师的世界”主人公就出场了——她就是郑州市第九十六中学的杨记老师,物理课堂上的“魔术师”。

    课堂 “知识搬运工”化身炫酷“魔术师”

    2013年入职,杨记如今已经当了5年多的物理老师,从一位懵懂的女教师,成长为一位令学生佩服不已的炫酷“魔术师”。

    徒手变玫瑰、消失的乒乓球,这种高难度的事情,似乎只有魔术师才可以办到,但物理课堂上的杨记,也能像魔术师一样,在课堂上随时随地变出花样来,让她的物理课充满了乐趣。

    “乒乓球放水里会漂浮还是下沉?”在讲到水的浮力时,杨记开场就问了一个简单得不能再简单的问题。

    “当然是漂浮。”学生一脸不屑,小学时都学过的知识,这还用问。

    “但老师我就能让乒乓球在水里下沉,而且我还能控制乒乓球,想让它漂浮它就漂浮,想让它下沉它就下沉。”

    学生大多不相信,于是,杨记老师就随手找了一个学生喝完的矿泉水瓶子,去掉瓶盖,再用剪刀剪开瓶底,最后把乒乓球放入平放的塑料瓶内。

    “接下来就是见证奇迹的时刻……”杨记老师开始从底部往瓶子里灌水,慢慢竖起瓶子,乒乓球纹丝不动地沉在水里,“真的没有漂浮上来。”学生们惊呼。

    当杨记老师把手放在塑料瓶下方,用手掌堵住瓶口时,乒乓球神奇地漂浮起来了。“真的能操控水中的乒乓球呀,杨老师太酷啦。”学生们对杨记老师佩服极了。

      想法 想让学生学好一门课首先要让他们感兴趣

    亲其师方能信其道。与很多老师一样,杨记一直坚信,要想学生学好一门课,首先要让他们对这门课感兴趣。

    然而,入职头两年,杨记在课堂上更像是一位知识的搬运工,常常一丝不苟地将书本上的知识传授给学生。

    “那时候课堂上实验不多,要是有,也是课本上要求必做的实验,以及身边老教师给指点的一些实验。”

    虽然在传授知识的时候,杨记也非常用心,但学生貌似不太买账,讲过好几遍的知识点,依然有学生不懂或记不住。

    杨记就开始想方设法,向老教师取经,在网上学习有趣的实验,如醉如痴地观摩名师讲课,揣摩教学方法。

    如今,经过几年的磨炼,杨记的物理课堂堂精彩,充满了神秘和魅力,受到了学生的一致好评。

    班级管理 用知识让学生信服让学生敬仰

    杨记不仅物理课上得好,“魔术”变得好,管理班级也是一流的。她“管”学生的方法,既有文斗又有武斗。

    “文斗当然是用知识让学生信服,让学生敬仰。”杨记最骄傲的实验“消失的乒乓球”就助她收获了一届又一届学生的佩服。

    利用光学知识,在一个透明的箱子里提前放入一块镜子,角度调好,学生是看不见这块镜子的。然后,往这个看似空空的箱子里不断放入乒乓球,在面对学生的角度上,你会看到放进去的乒乓球都消失了,箱子依然“空空如也”。

    每一届学生看到这个游戏后都会对她佩服不已,这就是所谓的“文斗”,先让学生觉得老师很厉害,再去“管着”他们,他们才会信服。

    杨记经历过手足无措的阶段,还掌握了另一种管理班级的方法,那就是“武斗”。

    所谓“武斗”,其实并不是用武力解决问题,更不是对学生动手。

    “其实就是让那些犯错的学生有个惧怕的东西,比如,学生犯错了,就一定要严厉地批评,一方面是让他长记性,另一方面,也让他觉得你不是好惹的,对犯错误的人有一种震慑力。”杨记说。

    生活 对脸蛋的呵护比不上对嗓子呵护程度的十分之一

    课堂上声音洪亮,是老师的基本功。

    声音洪亮需要用劲儿,一连两三节课下来,嗓子很容易疲惫。所以,保护嗓子也是老师的基本工作。

    河南商报记者初见杨记,她就是端着一杯菊花茶,边喝边聊。

    “菊花茶我是走哪儿带哪儿,保护嗓子效果不错。”杨记老师有一次连续上了一上午课,下课嗓子就沙哑了,别人推荐了菊花茶,连喝几天后嗓子明显好转,此后,她就菊花茶不离手了。

    西瓜霜、金嗓子喉宝、菊花茶等护嗓物品是老师抽屉里常备的,然而,即使如此用心地护嗓,有时候一个不小心,也会引来手术之苦。

    “前段时间,有位同事因为感冒坚持上课,引发非常严重的咽炎,不得已做了声带手术,挺痛苦的。”杨记说,慢性咽炎在老师中非常常见,所以,老师都非常重视护嗓,常备“西瓜霜、金嗓子喉宝、菊花茶这护嗓三大件儿”。

    “我觉得自己对脸蛋的呵护,都比不上对嗓子呵护程度的十分之一,这可能就是老师的责任吧。”杨记爽朗地笑着说,为了保护嗓子,她平常很少吃辛辣、油腻食物。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