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南新闻 > 对话|微博为何暂停对不满14周岁未成年人注册?
  • 对话|微博为何暂停对不满14周岁未成年人注册?

    时间:2018-10-13 14:49:26  来源:网络传播杂志  作者:

    10月9日,微博发布社区公告称,11月1日起暂停对不满14周岁的未成年人开放注册功能,并将很快推出针对未成年人的特别版本。微博为何在此时发布新规?其背后有哪些考量?传播君独家专访新浪微博高级副总裁曹增辉,为你一一解答。

    为何调整权限?

    传播君:此次针对未成年人用户推行新规,微博有哪些考量?

    曹增辉:在全球范围内,为未成年人创造良好的网络空间是政府、企业的共同使命,许多科技公司正为之积极努力。微博深知,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是中华民族的希望,因此,我们始终重视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工作,不断努力为未成年人创造良好的网络空间。作为国内较大的中文社交媒体,微博希望能更全面地保护青少年网络安全,更好地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传播君:为什么在此时宣布调整未成年人的使用权限?

    曹增辉:作为社交媒体平台,首先,从内容安全上考虑,安全、风控始终都是非常重要的工作。极端言论、不良信息并不适合在平台里传播,轻则影响整个平台的正常运营,重则违规违法。微博自成立以来就十分重视内容安全,建立起了一整套微博社区运营方案,并且会根据行业发展和用户需求随时更新。

    其次,国内目前还没有完善的内容分级制度,所有用户在公开平台上可以消费到各类信息。我们认为提供给未成年人的内容应该有更高的要求,尤其是未成年人没有特别强的辨别能力,需要平台主动承担起这部分责任。

    传播君:最早是从什么时候开始考虑要推出这样的一个版本的?

    曹增辉:去年的时候就开始考虑了,后来经过不断的讨论,还是决定推出专门的未成年人版本。这样既能确保消费内容的安全性,同时也能更好地服务好这个人群,我们希望给未成年人提供一个很好的开阔视野、增加知识的平台。

    传播君:有哪些具体的事件或案例,触动微博做出分版本调整?

    曹增辉:我们学习借鉴了许多国外互联网行业的案例,因为国外的内容分级制度较成熟。比如苹果公司,通过“家庭”模式的设置,让家长可以监控儿童的使用情况,当儿童要下载或购买服务时要得到家长的允许,家长还可以通过对产品功能设置使用权限,由此防止儿童过度沉迷iPhone、iPad。此外,Google有青少年使用者专属功能,Youtube也有专门做未成年人的版本。在防止儿童沉迷方面,这些公司都做得不错。在整个信息领域,中国互联网公司的技术能力已经不输给国外,但是在内容分级上做的还不够,我们要努力做起来。

    传播君:如果说内容分级在技术层面不是太大的问题,那为何大部分互联网公司没有尝试这样做?

    曹增辉:第一,有些互联网产品本就不以未成年人为主要目标用户,未成年人只占整个用户群体里面很少的一部分,所以对未成年用户的考量就相对较少。

    第二,很多互联网产品没有建立起账号体系,这就很难做到分级。而微博本身是一个帐号体系的产品,从注册开始,我们就知道这个人的年龄等基础信息,所以可以这样做。

    当然只通过用户个人填写的年龄就判别其是否为未成年人,也是有局限性的,但我们会尽最大努力做好。

    新版本如何设计?

    传播君:现在微博的未成年人用户有多少?

    曹增辉:微博的用户分布比较广泛,以2017年的数据为例,70%左右的群体都集中在18岁到30岁,这部分人也正是现在社会的中坚力量和活跃人群;18岁以下的人群占16%左右,14岁以下的更少。

    传播君:虽然未成年用户较少,不可否认他们也可以用微博社交、追星等。现在微博暂停对14岁以下的未成年人注册,是不是要把这个群体分流出去?

    曹增辉:这个理解稍微有点偏差,我们并不是说要舍弃这部分用户。微博从11月1号开始暂停对14岁以下用户的开放注册,可以分成两个角度来看:一是目前微博14岁以下的用户暂时不受影响,只是暂停对新人的开放注册;二是针对未成年人的特别版本正在加紧研发,预计年底会发布。我们会通过渠道和运营手段,引导未成年人,让他们使用更适合的版本。这是为了更好地服务未成年人,而非舍弃他们。

    传播君:能否为我们简单介绍下这个未成年人的特别版本?

    曹增辉:我们认为把未成年人与社交媒体完全隔离并不是保护他们的最好方式,因为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早已成为现在的一种生活方式。考虑到群体的特殊性,我们希望能在未成年人和成年人讨论的话题和内容之间建立起一道“防火墙”,保障未成年人接触内容的安全性。

    首先,对于哪些成年人账号可以被未成年人关注,我们会采取“白名单”机制,“白名单”重点包括教育专家、科普达人、正能量明星及艺术家等,并鼓励内容作者创作更适合给未成年人看的内容。此外,在互动层面,我们会建立“防火墙”,未成年用户之间可以互动,跟其他用户的互动会被限制或者需要家长授权。

    传播君:这个产品有没有调研过家长或未成年人的意见?14岁的门槛是如何界定的?

    曹增辉:所有版本在研发以及更新过程中,我们都会不断地做用户调研和访谈,初级版本出来之后,会让一部分人先内测。我们推出未成年人版本十分慎重,要做就做到最好。14岁可以理解为国际互联网通用的一个划分标准,但这个标准以后会不会变化,跟未成年人身心发展有很大关联。

    最后,我想说的是,这个版本的核心定位就是帮未成年人拓展眼界,辅助未成年人能更好地成长、学习。我们会持续引入适合未成年人消费的内容,邀请优质内容生产者入驻,尽全力打造好这款产品。(传播君 潘树琼)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