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南新闻 > 10万元算彩礼吗?焦作一对情侣分手后对簿公堂,结果……
  • 10万元算彩礼吗?焦作一对情侣分手后对簿公堂,结果……

    时间:2018-11-15 18:03:13  来源:焦作日报  作者:

    进入21世纪,随着网络的普及,网恋作为一种新生事物迅速蔓延,越来越引起社会的关注。近日,焦作市中级人民法院李玉香家事审判工作室就调解了一起网恋引发的纠纷,情侣小丽和小亮在对彼此性格还不了解的情况下就开始谈婚论嫁,结果网恋不到一年俩人就对簿公堂。

    事情还得从2017年说起。据小亮介绍,他当年30岁,喜欢上网聊天。2017年7月的一天,他无意间在网上认识了比自己大一岁的小丽,俩人聊得很投机。由于小丽和小亮都是离异单身,没过多久俩人就确立恋爱关系,并很快发展到了谈婚论嫁的地步。

    2017年12月,小亮将自己存有10万元的银行卡交给小丽,小丽当日就取出5.4万元首付购买了一辆价值13万余元的轿车。小亮说,这些钱是小丽向自己索要的彩礼。小丽却认为,这些钱是小亮表达爱意赠送给自己的。钱给了,车买了,本该领证结婚好好过日子的俩人,却发生了矛盾。小丽觉得小亮处处听从母亲的话,没有一点自主权,太窝囊,遂提出分手。小亮则认为,小丽有以婚姻为名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行为,遂将小丽告上法庭,要求对方返还10万元彩礼。

    一审法院审理后认为

    小亮为达到结婚目的交付小丽的10万元大额款项应当属于彩礼,双方在未办理结婚登记手续的情况下,小丽应当予以返还彩礼。最终,法院判定小丽返还小亮10万元彩礼。

    可是,小丽对此也有自己的委屈。“当时小亮为表示自己的心意,提出赠送我一辆轿车,这怎么能算彩礼呢?另外,首付过后,剩下的按揭贷款也是我自己缴纳的。”小丽说。

    小丽不服一审判决,提起上诉

    此案转到李玉香家事审判工作室后,义务调解员对案件双方当事人进行了约谈。了解到双方再无和好的余地后,义务调解员对此案进行调解。“小丽不想要车,而且后续的按揭贷款也是她出的,那就将轿车过户给小亮,让小亮补贴小丽一些钱。”义务调解员拿出调解方案。

    最终,小亮拿出3.8万元补贴给小丽,此案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法官认为

    恋人之间赠送礼物是常见的事情,但双方分手后反目成仇,因赠送财物发生纠纷的情况并不鲜见。如果赠予的财物并不以结婚为目的,只是为了表达爱意主动赠送,或者是用于日常生活开支的、小额的,按照一般生活经验,属于一般性赠予,只要交付,财物所有权就发生了变化,属于无偿给予对方,收礼物的一方可不予返还。如果赠予的财物是以结婚为前提,比如购房、购车这样的大额开支,有结婚彩礼的性质,两人分手后赠予目的落空,根据有关司法解释,受赠的一方应当予以返还。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