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南新闻 > 商丘运河蜕变成“小江南” 成为网络直播的推介名片
  • 商丘运河蜕变成“小江南” 成为网络直播的推介名片

    时间:2019-03-26 19:15:56  来源:大河报  作者:

    商丘运河现貌

    运河岸是朱雷通夫妻俩约会的地方

    □策划:城市运营管理中心统筹:孟冉执行: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陈海峰实习生陈曦文图

    杨柳依依,春天来矣。穿越商丘市区的运河两岸,春色正浓。眼前碧波荡漾,岸边晒着太阳,极度舒适惬意。

    “暖暖的阳光映你美丽的容颜/回眸一笑仿佛人在三月天/歌声随风飘桃花迷人眼/牵手与你徜徉烟火的人间……”3月21日上午,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刚刚来到商丘市运河公园岸边,就被一男子嘹亮的歌声吸引,旁边围了一群人,近前询问才知,唱歌的是商丘一名网络主播,正在运河取景录视频。一曲终了,记者上前与他攀谈了起来……

      “找个漂亮的地儿开直播,粉丝涨得倍儿快”

    唱歌的小伙名叫王涛,今年31岁,家就住在运河附近的帝和小区。从去年开始,他做起网络直播,把运河当成了舞台背景。

    “去年四月份吧,网络短视频和直播行业挺火的,以前特别喜欢看,我本人也挺喜欢唱歌的,就想着不如自己试试做直播。”王涛告诉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他给自己的定位就是唱歌做直播,去年他特意在网上买了音响、话筒等直播设备。

    记者问王涛为什么要选择在这儿直播?王涛笑着说:“原因很简单,运河这边环境好、游玩的人多、离家近。”

    据王涛介绍,2018年4月,他在“快手”注册了账号,专门做户外直播。因为喜欢唱歌,为了证明自己,他每天坚持在运河公园河边广场上拍短视频,直播唱歌。随着自己的坚持,观众粉丝越来越多,从开始的4000多人,如今已经涨到了近13万,成了一个小有名气的网红主播。“我的粉丝全国各地的都有,基本上每天都会问我哪里人,我都会很骄傲地告诉他们,我是河南商丘人,就在商丘帝和广场唱歌,欢迎大家来商丘游玩!”王涛每次直播都是以运河作为背景,晚上的帝和广场灯光绚丽,绕着运河两岸的一排排霓虹灯每晚准时开启,犹如人间仙境,有不少网络观众看到美景都会问王涛这是哪里。“做户外直播一定要挑个漂亮的地儿,粉丝涨得倍儿快。”王涛说。

      很难想象昔日的运河,曾是条人人掩鼻的臭水沟

    商丘市运河是一条横穿城区的河流,前身是周商永运河,现在流经市区的运河全长19.1公里。负责河道清洁的商丘市运河环卫大队环卫工人李传才,对这条运河有着特殊的感情。

    “十年前哪能有现在这么漂亮,那时候这里就是有名的臭水沟!”李传才告诉记者,他今年65岁,家住文化路和金银路交叉口,在运河负责环卫已经3年多了,平时负责清理运河河面。

    李传才老人回忆,在他年轻的时候,运河的水还是清澈的,河里各种鱼虾河蚌,大家都喜欢在河边洗衣服,运河水势平缓,是大家游泳嬉戏的好地方。

    “后来就不行了,河岸边开了很多工厂,造纸厂、饭店和居民的污水都淌河里,水就慢慢污染了。”据李传才老人介绍,由于运河地理位置优越,随着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工厂开在运河两岸,加上居民的生活用水和工业废水,运河慢慢变成了一条臭河。“离这一二百米都能闻见河水的臭味,从这经过的行人都是捂着鼻子过去。”

    据李传才老人描述,运河当时已经断流,河水难以循环流动,加上工业发展,运河两岸垃圾成堆,水体恶臭难闻,周边居民苦不堪言。部分运河干枯的河床被村民种成了地,盖成了房子,运河再也没有了当年“靓丽”模样。

    运河蜕变成“小江南”,你来了就不想离开她

    从2004年开始,商丘市对废弃已久的运河正式启动治理工程。2011年,商丘市成立城区内河水系综合治理办公室,启动实施河道的综合治理工作,经过十多年的治理,商丘城区河流生态得到极大改善。运河也已经换成了一副新面貌。

    “商丘运河属于季节性雨源型河流,地表水主要是靠降雨拦蓄和引黄河水获得。”商丘市城区河道管理处处长王锐告诉记者,虽然河道治理工作已经取得一定成功,但城区内河治理工作离广大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很大距离。今后将强力推进各项工程,最终实现河水变清、两岸变美,努力为商丘人民打造美丽宜居的城市环境。

    “河水变清了,看着都喜欢人,现在保护河水既是我的工作又是我的心愿。”李传才老人介绍,整个运河河道的打扫由12名环卫工人负责,为了保证河岸整洁,每天都会有环卫工巡逻。“我们还有条专门打扫河面的打捞船,在岸上用捞网够不到的开船去捞。”

    最让李传才老人高兴的是,随着水质环境的变化,市民的个人素质也提高了,以前往河道乱扔垃圾的情况经常发生,如今除了偶尔的漂浮物和植物枝干,已经算是很整洁了。“你现在顺着河岸走,两边都跟公园一样。”

    记者从运河公园一路向东骑行,看到在运河两岸绿树成荫,各种便民设施应有尽有,犹如置身江南岸。岸边有不少散步游玩的市民,在河岸的木桥边,记者遇到了席地而坐的一家三口。丈夫朱雷通告诉记者,他在附近的长江路工作,由于老家在虞城,妻子见他一面都要专门坐车过来,两人每次的约会地点都是在运河岸。“风景好嘛,有树有水空气好,不用出远门,这里就是小江南。”说着这话,夫妻俩都笑了。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