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南新闻 > 一体联巡直抵“神经末梢”——漯河探索市县党委巡察机构一体化建设调查
  • 一体联巡直抵“神经末梢”——漯河探索市县党委巡察机构一体化建设调查

    时间:2019-11-09 17:51:07  来源:大河网  作者:

    □河南日报记者 郭海方 卢松 河南日报通讯员 王昆鹏

    11月7日,提起孙子的孤儿生活费发放,漯河市源汇区问十乡西师村村民师彦生很是满意:“过去是半年打一次,用钱很不方便,现在一个月打到卡上一次,真是太好了!”

    变化源于今年3月漯河市委脱贫攻坚专项巡察中的市县区一体联巡。在对市民政局巡察期间,有群众向市委第二巡察组反映称“源汇区孤儿生活费一年才发一回”。巡察组运用市、县、区联动巡察机制,对包括源汇区在内的全市民政资金发放情况进行全面了解,发现不仅有的县区孤儿生活费一年或半年才发一次,特殊疾病人群生活补助资金、残疾人补贴资金的发放周期也不符合上级要求,低保资金也有延后发放现象。

    市县区联巡发现的这些问题引起漯河市民政局党组高度重视,市民政局立即对所有民政资金的发放周期进行全面查改。从6月起,全市民政资金全部实现了按季度或按月发放。

    党的十九大要求,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2018年3月以来,作为全国唯一的市县党委巡察机构一体化建设试点,漯河市大胆探索,推动30项试点任务全面落实,初步形成了“机制一体建、队伍一体抓、市县一体巡、成果一体用”的“四个一体”巡察新机制,有效解决了一批基层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净化了政治生态,提升了基层治理效能。

    创新机制,“利剑”直插基层

    “市、县(区)民政局对‘一老一少’保障试点工作跟踪监管不到位;市、县(区)水利局对农村安全饮水工程‘重建轻管’;市、县(区)发改委推进千亿斤粮食项目缓慢……”在今年第一轮脱贫攻坚专项巡察中,市县区共同发现的问题被屡屡提及,通过以市带县,深挖细查,一批“领域性问题”浮出水面,市委巡察组直接运用联动巡察成果11处,向市、县、乡三个层面移交问题线索110件。

    巡察越往基层走,党员干部之间越熟悉,不可避免存在千丝万缕的人情关系,加之一些基层巡察干部发现问题的能力还不强,造成巡察效力难以完全发挥。为此,漯河市坚持一体联巡,采用多种联动巡察模式,有效凝聚合力,消除人情干扰,提升监督质量。

    具体实践中,漯河市创新体制机制,建立了合并召开市委书记专题会和领导小组会、集体听取巡察情况汇报等制度,加强巡察与纪委监委、组织、审计等部门的协作,打通层级,让巡察“利剑”直抵基层组织“神经末梢”。

    为确保巡深巡透,漯河市委科学选题定向,市县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在今年第一轮脱贫攻坚专项巡察中,市委巡察组首次全部领导指导县区巡察组对相同单位一体联巡。第二轮巡察中,漯河市委下派5名副县级干部担任县区联动交叉巡察组组长,全市统一动员部署、统一巡前培训、统一发布联系举报方式、市县巡察组同步进驻,上下联动更加紧密。今年10月,漯河市委和各县区党(工)委再次同步启动第三轮巡察工作,叠加效应更加明显。

      异地用兵,避免人情干扰

    在最新一轮巡察中,下派到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任巡察组组长的市委巡察组副处级巡察专员张光付进驻第三天便带着巡察干部进村入户走访,“我在这里人地两疏,没有熟人走关系打招呼,开展工作方便多了。”张光付说。

    下派副县级干部担任县区交叉巡察组组长,是漯河市坚持以“市县联动+县区交叉”破解人情干扰的举措之一。漯河市在坚持分级负责、主体责任不变的原则下,对全市巡察队伍一体管理,科学编配,探索开展交叉巡察。既下派市委巡察干部到县区巡察组,又抽调县区巡察骨干参与市委巡察,在双向交流中提升队伍素质;同时,连续五轮整建制抽调县区一个巡察组,在市委巡察组直接领导下对重点部门、难巡单位和民生领域开展异地交叉“推磨”巡察,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题。以七届市委第四轮巡察为例,5个异地交叉巡察组向纪委、组织部等移交问题线索占比超六成,巡察利剑作用凸显。

    漯河市还以“提级巡察+县区自主”助推巡察村居,由市委巡察组直巡村(社区),最大程度减少“说情”影响。今年前两轮巡察中,市委巡察组直巡17个村(社区),各县区、功能区共组建92个对村(社区)巡察组,巡察村居党组织298个。至目前,全市已巡察村(社区)党组织690个,超过全市村庄的半数,其中贫困村党组织169个,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对贫困村巡察全覆盖。

    “一体巡察中,市级巡察组从上往下‘挖’,县级巡察组从下往上‘照’,下借上势、上借下力,共享问题和线索,合力把问题的盖子掀开,互相印证,监督靶子更精准,政治体检更立体。”漯河市委第二巡察组负责人说。

    巡后直督,共促标本兼治

    今年6月,舞阳县委第一巡察组走访中发现章化镇简城村三座浮桥年久失修、出村道路坑洼不平的问题后,向县交通运输局下发了立行立改通知书。巡察结束后,县里又组成整改督查组,多次到现场督促整改落实。目前,简城村2公里长、4.5米宽的通村道路已修好,9条村内道路正加紧修建,浮桥改造方案已上报省交通运输厅。“巡察组来了就是不一样,让我们出行不作难。”79岁的老党员王兰营激动地说。

    为压实巡察整改政治责任,漯河市建立了“巡后直督”整改机制。每轮巡察反馈后,漯河市整合多方力量组建整改督查组,以督查倒逼巡察整改落实,有效解决了“巡察很重视、整改走形式”的问题。

    漯河市还坚持巡察成果共享,促进标本兼治。针对巡察发现的基层权力监督方面共性问题,漯河市大力推进以“明权清单化、用权规范化、监权透明化”为核心的“阳光漯河”建设,努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统计显示,试点以来,全市已完成四轮对147个市(县区)直单位、13个乡镇(街道)、492个村(社区)党组织的巡察,共发现、反馈问题和问题线索9434件,组织处理434人,党纪政务处分52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17人。每巡察一个单位平均发现问题24.03个,整改率92%,均居全省前列。

    市县巡察一体推进,织密扎牢了权力运行监督网,打通了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让群众切身感受到了党的关怀,感受到正风反腐就在身边。“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完善巡视巡察整改’等制度。我们将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结合漯河实际,大胆创新探索,持续健全市县区联动巡察机制,使巡察这盏政治‘探照灯’照得更准更亮,让全面从严治党直抵‘神经末梢’。”漯河市委书记、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蒿慧杰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