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南新闻 > 沿着高速看河南·全面小康之旅丨栾川:托起山区群众幸福梦
  • 沿着高速看河南·全面小康之旅丨栾川:托起山区群众幸福梦

    时间:2021-05-09 22:23:25  来源:大河网  作者:

    游客在潭头镇仓房村游玩栾川县委宣传部供图

    □本报记者郭歌本报通讯员李秀一

    4月26日,雨后初晴。栾川县庙子镇附近,郑西高速公路尧山至栾川段的庙子枢纽互通立交像一条在云雾间若隐若现的巨龙。该互通立交是尧栾西高速与洛栾高速的连接枢纽,6条匝道、13座匝道桥交会后分别向尧山、栾川、西峡3个方向延伸。该路段平均海拔在900米以上,被称为“最美云中高速”。

    下了高速,车辆在平整宽阔的村道上一路攀爬,来到了沟岭深处的栾川县陶湾镇西沟村。山腰上,一栋精致小楼映入眼帘,“松奇农家”到了。

    “路还好走吧?”老板张松奇问。2018年,“扶贫路”修到了家门口,张松奇立马返乡开起了农家乐、卖起了土特产,“一年下来收入七八万元,比打工强太多啦!”

    在张松奇的父亲张坷垃记忆中,以前是“泥路三尺宽,挑担难换肩”,玉米、板栗、山茱萸等要先背下山,再用牲口拉出去。2003年,栾川至洛阳快速路通车,路程由7小时缩至3小时,40岁的张坷垃第一次走出栾川县,进了洛阳城。2012年,洛栾高速贯通,张坷垃父子外出务工终于可以“朝发夕至”。

    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对于山区群众来说,道路的通达带来了一连串复合效益。如今的栾川,一条条公路串联起近20家生态景区、51个旅游专业村,也让山货进城、电商进村更加方便。

    近年来,随着交通条件改善,栾川乡村旅游的“凉”资源也火了,当地现有农家宾馆及民宿1442家、床位3.4万余张,带动17.1万人走上了致富路。当地还创新“旅游+交通+扶贫”模式,连续3年举办“自驾游栾川·高速全免费”旅游公益扶贫活动,效果颇佳。

    在西沟村附近,栾卢高速建设如火如荼、即将组网。目前,栾川拥有干线公路317.244公里,农村公路里程1630公里。未来几年,这里将成为豫西米字形高速公路枢纽中心,为更多山区群众铺就小康生活幸福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