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南新闻 > 青年买不起、租不好房?国家出手了
  • 青年买不起、租不好房?国家出手了

    时间:2021-09-10 21:32:12  来源:顶端新闻·大河报  作者: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 冯子雍

    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督促城市政府不把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十四五”期间将增加保障性住房的供给;下决心解决青年买不起租不好房……8月31日下午,国新办就努力实现全体人民住有所居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王蒙徽、副部长倪虹围绕“努力实现全体人民住有所居”介绍有关情况。

    增加保障房供给,努力实现全民“住有所居”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王蒙徽在会上表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解决人民群众的住房问题,加快完善住房保障体系是完善群众基本住房需求的一个重要措施,近几年来,住建部主要做了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其一,加快建立以公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为主体的住房保障体系。

    其二,建立了一套较为完整的住房保障政策和管理制度,主要包括财税、金融、土地配套政策,以及关于准入、使用、退出、运营管理机制。

    其三,建成了规模巨大的保障性住房。

    坚持“房住不炒”,下决心解决青年买不起租不好房

    会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倪虹提出,始终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并指出,据有关调查显示,现在大城市有70%的新市民和青年人是租房住。租金付得起位置远,区位较好的租金贵,这就成为新市民和青年人买不起、租不好房的现实问题。

    针对这一问题,倪虹介绍,目前已有五项基础制度和六个方面的支持政策。具体包括针对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特点,保障标准明确,以建筑面积一般不超过70平方米的小户型为主,租金低于同地段、同品质的市场租赁住房租金,准入条件由当地政府根据当地的情况来设定。

    此外还有坚持供需匹配;明确地方责任;赋予城市人民政府更多的自主权,多种方式、多种渠道筹集房源;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引导多主体投资,多渠道供给,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

    下一步,住建部门将重点抓好政策落实,真正加快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让新市民和青年人能早日改善居住条件。

    租赁市场或成为新的住房制度改革方向

    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认为,当前,“共同富裕”接力“全面小康”,成为社会民生领域的政策主旋律,作为居民生活中最重要的大宗商品,住房领域的定位和政策导向,对于“共同富裕”目标的实现可谓举足轻重。

    李宇嘉表示,此次会议中“完善住房供应和保障体系”这一提法,与过去一直强调的完善“两个体系”(市场体系和保障体系)有明显的不同,“但二者并没有矛盾,住房行业要健康发展,必须要完善两个体系,市场和保障两个体系要均衡”。

    “租赁市场将成为共同富裕大框架下一个新的住房制度改革方向。同时,结合三孩政策,后续相关居住和住房问题也会得到进一步的解决,以落地‘住有所居’,夯实共同富裕的基础。”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总监严跃进称。

    从1994年国务院决定深化城镇住房制度改革到2007年

    全国共建设廉租房、经济适用房等保障性住房1000多万套。

    2008年大规模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以来,全国累计开工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和棚改安置住房7800多万套,有2200多万困难群众取得了住房补贴,帮助了2亿多名困难群众实现了安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