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南新闻 > 长垣成了候鸟越冬“网红地” “国宝级”大鸨又回来打卡了
  • 长垣成了候鸟越冬“网红地” “国宝级”大鸨又回来打卡了

    时间:2021-11-29 10:38:21  来源:顶端新闻·大河报  作者:

    本版图片由长垣市林业局提供冯帅合成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刘瑞朝

    又到候鸟来豫时,大河上下,鹤飞落,雁飞高。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国宝级”的候鸟大鸨,再度回到熟悉的黄河湿地,在这里度过又一个寒冷漫长的冬天。

    大鸨在中国的数量约有1600只,其中有四分之一的大鸨,到了冬天会落在长垣黄河湿地,把这里当成过冬的“家”。它们常常成群活动在农田里,时而飞起,时而聚集,这种世界上最大的飞行鸟类之一,成为长垣市黄河滩区秋冬季节最特别的一道风景线。

    【归来】

    长垣市黄河滩区监测到,300只大鸨4万余只大雁在这里“聚会”

    长垣市的黄河滩区和中游不同,地势平坦,一望无际,麦田仿佛在无限延伸,“天似穹庐,笼盖四野”。

    秋末冬初,田野里的人影少了,滩地上的鸟声多了。候鸟迁徙进入一年一度的高潮期。各种鸟类不约而同选择在这里落脚,觅食,栖息,有相当一部分会在这里度过漫长的冬天。

    这段时间以来,长垣市林业局自然保护地和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股的耿晓鹏,一直关注着黄河滩地内鸟儿的情况。让他欣喜的是,去年的“老面孔”,今年又飞回来,把这里当成家。

    “通过监控和实地调查,已经来了4万余只大雁,1000只灰鹤。”他说,当然也少不了大鸨的身影。截至目前,已经发现了300只大鸨。这还不算最多的,去年他们监测到有450只大鸨在这里栖息。再等一段时间,说不定会有其它的大鸨陆陆续续飞来。

    大鸨和大雁都是比较温顺安静的鸟。大鸨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吃植物的嫩叶、嫩芽,也吃嫩草、种子,有时候吃一些小昆虫,一般选择在庄稼地和开阔的草原里歇息。而耿晓鹏每次监测到大鸨,基本都是在广阔的麦田里。

    他说,大鸨非常警觉,只要觉察到有人靠近,就会立刻飞走。起飞前,一般都需要助跑一段距离,飞行的高度也不算太高,看起来较为有趣。

    【种群】

    国内大鸨数量1600只左右,四分之一在长垣过冬

    和滩地内的其它鸟类相比,大鸨看起来体型肥硕,较为笨重。大鸨身形似鸵鸟,又被称为“亚洲鸵鸟”。远看起来,头部、颈部、腹部灰色而微发白,身上羽毛为栗色或褐色。大鸨雄鸟的体重能达到10~15公斤,是世界上最大的飞行鸟类之一,但是雌鸟比较“娇小”,是雌雄体重差别最大的鸟类。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了解到,鸨在中国分布有两种亚种,指名亚种繁殖于新疆,而普通亚种主要繁殖于黑龙江省的齐齐哈尔、吉林省的通榆和镇赉、辽宁西北部以及内蒙古自治区等地,其越冬于辽宁、河北、山西、河南、山东、陕西、江西、湖北等省份,此外还有少数种群终年留居在繁殖地。

    这些年来,河南境内发现大鸨的数量在逐渐增多。郑州、开封、新乡黄河湿地内均发现了它们的踪迹。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大鸨保护地·长垣主任宋克明说,根据最近四次全国性的大鸨同步调查,中国境内的大鸨数量约有1600只。“这应该是比较准确的数据。”宋克明说,而长垣市黄河湿地去年发现了450只大鸨,这个数量占到了全国数量的四分之一。

    【误解】

    人们对大鸨的误解很深,大鸨和老鸨没有任何关系

    很多人初听大鸨会联想到古代妓院里的老鸨,以为两者有什么关联。从这一方面来看,大鸨可谓是几百年来最被误解的一种鸟了。

    其实,大鸨和野鸡、同志、菊花等词语一样,经过了被误解、误读、歧义超过原意的一个过程。在《诗经》当中,大鸨是诗意的。《诗·唐风·鸨羽》写道,“肃肃鸨行,集于苞桑”,形容鸨鸟飞行和栖息的状态。

    在《说文解字》中,“鸨”的解释是,“鸟也。肉出尺胾”,也就是多肉而肥大的鸟。张衡《西京赋》写道,“鸟则鹔鹴鸹鸨,鴐鹅鸿鹤。上春候来,季秋就温。南翔衡阳,北栖雁门”,把大鸨与其它的候鸟并列,并写出了其迁徙的特性。

    宋代陆佃在《埤雅》里则如是描述大鸨,“鸨性群居,如雁而有行列。性最淫,逢鸟则与之交。其字画七十鸟为鸨,为其多鸟相交之故也”。

    民间传说,大鸨没有固定伴侣,是一种能和任何雄鸟配对的“万鸟之妻”。

    而在论及大鸨与老鸨、鸨儿的关系时,明代朱权《丹丘先生曲论》则经常被提及。“妓女之老者曰鸨。鸨似雁而大,无后趾,虎纹;喜淫而无厌,诸鸟求之即就,世呼独豹者是也”。明清时候,老鸨、鸨儿的说法便传开了,鸨成了从事特殊行业的人的一种代称。

      【环境】

    位于候鸟迁徙路线上,每年最多有十万只候鸟栖息长垣黄河湿地

    长野开阔,麦苗青青。长垣黄河湿地,鸟类翻飞,很是热闹。长垣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长垣市湿地总面积为7779.9公顷,折合11.67万亩,约占全市总面积的7.4%。分布特点是东多西少,以河流湿地为主要类型,人为干预较大。

    黄河河道及滩涂、天然文岩渠河道的湿地,占长垣市湿地面积的60%以上。其中分布在新乡市黄河湿地国家级鸟类自然保护区内的面积为2378.06公顷,约占长垣市湿地面积的30%。

    黄河湿地是候鸟迁徙路线的中途和部分候鸟的越冬(夏)地。由于湿地生态环境越来越好,近年来在此经过、暂留、越冬(夏)的候鸟越来越多。

    根据统计,每年约有数万甚至十万只候鸟在这里生活。其中大雁约5万只,鹭类约3万只,野鸭约1万只,鹬类约1万只,灰鹤约5000只、大鸨约400余只。大雁、鹭类、野鸭、灰鹤、大鸨等鸟类常集群活动。

    这里的鸟类资源非常丰富,至今观察记录到的鸟类有160种,隶属16目、41科、95属,其中,被国家列为重点保护的鸟类有33种,属国家一级重点保护的鸟类有大鸨、东方白鹳、黑鹳、金雕、丹顶鹤等7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的鸟类有大天鹅、鸳鸯、灰鹤等26种。

    此外,保护区内被列入中日候鸟保护协定的鸟类有64种,列入中澳候鸟保护协定的鸟类有18种,还有大量的食虫益鸟,如灰喜鹊、杜鹃等。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