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南新闻 > 每小时最快“挪”10米 彩虹桥旧桥正在横移
  • 每小时最快“挪”10米 彩虹桥旧桥正在横移

    时间:2021-11-29 10:47:26  来源:顶端新闻·河南商报  作者:

    彩虹桥旧桥主体正式进入横移拆解施工阶段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讯(首席记者 陈朋冲 通讯员 罗闪闪 文/图)11月20日上午,郑州北三环彩虹桥中段一孔62米跨钢桁拱桥在两台200吨连续千斤顶的拖拉下,开始从原桥位向北侧拆桥平台缓缓滑移。这标志着郑州北三环彩虹桥及接线工程拆解迎来重大进展,彩虹桥旧桥主体正式进入横移拆解施工阶段。

    一般桥梁都在原位拆除,为什么彩虹桥拆除要横移施工呢?

    施工现场,据中铁大桥局彩虹桥项目总工程师闫斌介绍,彩虹桥周边环境复杂,原位拆除将对铁路行车安全及北三环辅道正常通行造成极大的安全风险。

    因此彩虹桥拆除采用的方案是,首先将中间两孔62米梁通过横移支架系统横移至北侧辅道以北的安全区拆解,然后将东西两侧的122米梁纵向顶推至中间已拆除的两孔桥跨位置,最后再横移至北侧安全区拆解。

    另外,为确保旧桥结构的安全性和稳定性,考虑到横移过程中钢桁梁变形、横移支撑系统受力变化、移动冲击荷载等因素,将横移速度控制在10米/小时以内,并实现东西两侧横移的同步性。

    横移过程中,施工方通过应力传感器及测量设备实时监控钢桁梁及横移支架系统的应力状态及线形变化,确保横移施工安全。横移到位后,采用履带吊机将旧桥分节段拆解完成。

    彩虹桥拆除新建项目工程西起电厂西路,东至南阳路,全长1939米,新建彩虹桥为三跨连续单拱肋钢箱系杆拱桥,大桥主体全长367米,设计为双向8车道,采用下承式三跨连续单拱肋钢箱系杆拱桥。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彩虹桥及接线拆解与新建工程预计在2023年完成,届时将进一步完善郑州市的快速路网结构,缓解城市交通拥堵,消除隐患,保障铁路运营安全,加快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带动沿线经济发展。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