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南新闻 > 泌阳一老汉: 淮南橘规模化试种成功
  • 泌阳一老汉: 淮南橘规模化试种成功

    时间:2021-11-29 10:48:30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作者:

    不信邪的刘焕民,将橘子规模化试种成功。

    规模种橘,绿了荒山,鼓了口袋。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 王耀成 文图

    本报讯 前不久,泌阳县春水镇刘岗村刘焕民的橘子园里,200多亩橘子树挂满金灿灿的果实。“俺在淮北终于将橘子成片种植成功了,原来笑话我的人也开始赞叹我了!”刘焕民手拿一个超过半斤重的橘子笑得合不拢嘴。

    2002年,刘焕民承包了刘岗村东大岗200多亩荒坡,想种植橘子,遭到全家人反对,只好栽种上桃子、杏、李等林果,但经济效益并不好。从2014年开始,他便在荒坡上偷偷试验性地小范围嫁接种植多个品种的橘子树,丑橘、国庆红等几个品种成功越冬,长势不错,果实味道很好。2017年冬天,山坡上最低温度零下16℃,橘子树居然安然无恙,这更增强了刘焕民的信心。

    2018年,刘焕民不顾家人反对和村民们的嘲讽,扛起镢头,把200多亩荒坡全部种上铁篱寨,嫁接上橘子,当年冬天,全部安全越冬。2020年,橘子树挂满果实,市民们纷纷前往看稀奇,游玩采摘,一年下来,老刘一算,收入20多万。

    今年,刘焕民又利用林下养殖大白鹅和芦花鸡,既免除了人工除草,又有了有机肥,还额外增加了收入。原来不理解他的家人,对他竖起了大拇指。村民们见效益好,也纷纷来求种橘子苗。老刘和儿子一起,又培育了8万多棵橘子苗,提供给附近村民,带领大家一起致富。

    “都说我们这地方几千年都种不出橘子树,我就不信这个邪。经过几年的摸索试验,我最终种成功丑橘、国庆红两个品种。还有两个品种在试验中,也安全越冬、挂果,明年准备推广。所有东西,成功不成功,只有通过自己的实践摸索才能知道。”刘焕民自豪地说,种橘子好管理,病虫害少,挂果周期长,从十月份开始成熟,能到春节,你不摘它都不会掉,个头还大,口感也好,现在一到周末,周边泌阳、驻马店、舞钢等城市的市民驱车过来采摘、购买。他不出橘园,橘子都不愁卖。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