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南新闻 > 豫论场丨寒潮来袭,以“暖心”驱散“冻人”
  • 豫论场丨寒潮来袭,以“暖心”驱散“冻人”

    时间:2021-11-29 10:49:19  来源:河南日报  作者:

    □悦连城

    当心,寒潮又叒叕来啦!

    据央视新闻报道,近日,一股“实力派”冷空气携大风、降温、雨雪来袭。本轮寒潮将为全国8成国土开启“速冻”模式,届时全国近20个省会级城市降温幅度将超10℃。

    对于咱河南人来说,寒潮“年年不盼年年来”,是个挺讨厌的老相识,每次“造访”还总带一些愁人的“见面礼”,什么雨雪冰雹、流行感冒,给我们的生活、工作带来诸多不便。在郑州,寒潮未到之时,气温宜人、艳阳高照,没有丝毫萧瑟之气;这几日寒潮来袭,萧瑟寒风徐徐而至,为冬日添上几分凛冽。

    气温骤降,要警惕各种呼吸疾病。当前气候多变,昼夜温差大,最易引发各种呼吸道疾病。此外,今冬还存在流感和新冠肺炎叠加流行的风险。防疫不易,需要每一位市民的努力。尽快接种疫苗、正确佩戴口罩、积极配合健康监测……寒潮来袭,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儿,既对自身健康有益,又是对公共健康负责,何乐而不为?寒流之下,每个人都带好口罩、裹紧大衣,心中默念“人人为我,我为人人”,就能画好携手抗疫的“同心圆”。

    天寒地冻,考验着民生保障能力。城市如同一架庞大而精密的机器,当挑战来临时,有条不紊地运转最重要。暖气热不热,菜价高不高,困难群体如何过冬……寒潮汹汹而来,公共服务得更加给力,民生保障要时时在线,坚持“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的底线思维,做好应对极端天气状况的应急预案,多想着百姓冷暖,多为群众排忧解难,把一道道民生“必答题”答出感情、答出精彩。

    凛冽的寒风中,点滴善举最抚慰人心。气温骤降,在室内上班的可以“保温杯里泡枸杞”,但户外工作者却更加辛苦:环卫工每天得打扫街道,外卖小哥时时在大街小巷穿梭,快递员开着小三轮在小区门口派件……正是他们在冬日里的坚守,我们的生活才更加幸福温馨。

    逛街时不乱丢垃圾,晚点时不随意差评,取单时说句“辛苦”……每个行业都不容易,有时候,一个会心的微笑,一句诚恳的道谢,就能让他们不再寒冷。

    天地虽寒,人心向暖。近年来,我们经受了一次次考验,闯过了一道道关卡。如今寒潮来袭,怀揣坚定信念,坚持底线思维,用融融暖意为城市驱寒,我们定能迎来更加和煦的春风!

    制图:董阳果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