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南新闻 > “在古都洛阳成长我很骄傲!”洛阳学子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 “在古都洛阳成长我很骄傲!”洛阳学子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时间:2021-11-29 10:49:24  来源:大河报  作者:

    大河报记者 李韶萌

    龙腾教授荣获2019年度何梁何利基金奖(资料图)

    11月18日,中国工程院公布2021年院士增选情况,选举产生84名中国工程院院士。其中,北京理工大学常务副校长、博士生导师龙腾入选。作为洛阳市第一高级中学(下简称:洛一高)1984届毕业生,龙腾当选院士的消息传回,昔日恩师黄嵋云感慨说:“为他自豪。”

    出生书香世家,最为尊师重道

    21日,当记者联系上黄嵋云老师时,她已从微信群内得知了这一好消息。“作为洛一高人,我们都为他感到高兴和自豪。”黄嵋云说,虽然距今已过去快40年时间,但和龙腾的联系一直没有断过。

    聪明、正直、尊师、冷静,是黄嵋云对龙腾评价的关键词。1981年到1984年,龙腾在洛一高度过了充实而紧张的高中生活。提起这位已经毕业近四十年的得意门生,黄嵋云依旧满是骄傲和赞赏。

    黄嵋云告诉记者,出生于书香世家的龙腾,父母在洛阳的高校工作,父亲毕业于清华大学。龙腾在高中阶段,便显现了聪慧过人的特质。“聪明娃娃很多,但像他那样品行、德行和学习一样过人的,非常少。”回忆起龙腾,黄嵋云感触最大的便是他的尊师重道。

    1984年大年初一的早上,冒着大雪,龙腾敲响了黄老师的屋门,向黄老师全家拜年,并在老师家吃了饺子。龙腾告诉黄老师,自己跟父亲一起出门,父亲去向他的老师拜年,自己则来到黄老师家,给自己的老师拜年……

    谦虚谨慎不忘师恩

    龙腾很小的时候,就立志当一名科学家,这一理想源于父亲未竟的科学家之梦,也算完成父亲的心愿。

    他曾被评为2008年北京市第九届十大杰出青年,是我国雷达和实时信息处理领域知名的青年学者,为中国遥感卫星一号飞上太空做出重要贡献。

    评选结果揭晓时,龙腾已经成为北京理工大学雷达技术研究所的所长。龙腾的父母专程来到黄嵋云老师家登门报喜,把龙腾当选“北京十大杰出青年”这一喜讯亲自告诉黄老师,与黄嵋云共同分享。

    因为工作异常忙碌,龙腾最近几年很少回到洛阳,“但这个孩子非常念旧和感恩。”黄嵋云告诉记者,有事联系龙腾,电话另一端他总是谦逊的态度,他常说,老师说的事他一定放在心上。记忆中上一次他回来,还特意邀请我和多位老同学叙旧。

    “做河南人是很自豪的”

    1968年出生的龙腾现任北京理工大学常务副校长、博士生导师。

    1989年,龙腾进入北京理工大学电子工程系攻读硕士学位,因学习、科研的突出表现,1991年被推荐提前攻读博士研究生,并于1995年获得工学博士学位。1999年1月,龙腾通过国家留学基金委支持,到当年在美国电子专业排名第一的美国斯坦福大学电气工程系,担任了半年的高级访问学者。2002年3月,他再次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支持,到英国雷达研究水平最高的大学之一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电气工程系进修。

    “在古都洛阳成长我很骄傲,做河南人是很自豪的。”龙腾此前在接受大河报记者采访时说,妻子是河南焦作人,同样也在大学任教。繁忙的工作之余,夫妇二人会抽空带儿子回故乡。经过巩义时给儿子讲杜甫,到洛阳给儿子讲刘禹锡。带儿子到龙门石窟参观游览时,顶天立地的卢舍那大佛神秘的微笑,飞天仙子翱翔的英姿,让10岁的儿子陶醉不已。“感谢河南,我的成功离不开河南。”

    相关报道:

    中国工程院2021年院士增选结果

    官宣!河南已有9位中原学者当选院士

    “要做人民的科学家”!河南小麦育种专家许为钢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