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南新闻 > 豫论场丨“小事捂大,大事捂炸”,“狗咬人”事件警醒了谁?
  • 豫论场丨“小事捂大,大事捂炸”,“狗咬人”事件警醒了谁?

    时间:2021-11-29 10:50:34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作者:

    □赵志疆

    近日,发生在安阳的“狗伤人”事件持续引发网友关注。为核实群众举报的有关线索,安阳市专门成立了工作组。11月19日,安阳市市场监管局党组研究决定,对安阳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食品药品稽查专员王某予以停职,配合组织核查。当晚,狗主人王某登门向被狗咬伤的老人及家属道歉,并表示不再在小区喂养涉事犬只。

    这是一个迟来的道歉,同时也是一种深刻的教训:原本并不复杂的“狗伤人”事件,却数次冲上热搜,闹得满城风雨、尽人皆知,此次事件对王某的单位形象造成了巨大影响;原本只要赔礼道歉和民事赔偿就能解决的问题,狗主人王某偏要挑战公众道义良知的底线,以至于被停职核查;原本只是个人行为,因为久拖不决导致流言四起,不仅王某的“背景”引发种种猜测,当地领导干部也无辜“躺枪”……

    2个月的时间,媒体9次报道,尽管事实清楚、证据充分,却始终得不到狗主人一句诚恳的道歉。回顾整个事件,王某蛮横霸道的态度令人感到愤怒,其单位讳莫如深的态度则令人充满困惑——给受伤老人一个说法,还广大网友一个真相,为什么这么难?

    有目共睹的是,此次事件有不少疑点:本该禁养的巨型贵宾犬,为何出现在小区?咬伤人之后,狗为什么突然办理了“心理辅导犬”的狗证?在当事人去王某单位举报时,携带警棍的不明身份人员到底是谁?这些问题不仅涉及基本的道义良知,更是可能涉及深层的法律问题。更为重要的是,在王某单位介入之后,此事已不只是普通民事纠纷,而是成为个人权利与公职部门的直接对话。

    令人遗憾的是,这种对话迟迟没有结果。10月16日,王某单位工作人员就表示,单位在督促王某去解决这件事儿,当地相关主管部门也已介入调查。但在此之后,受伤的老人和关心此事的媒体始终没有得到任何回应。最终,记者一哭天下怒,此事终于引爆舆论,并导致流言四起。对于关心此事的网友来说,如果不能给他们一个说法,他们就难免自己找一个说法。对于王某的单位来说,“小事捂大”的结果是“大事捂炸”,以至于满盘皆输,无可挽回。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如果不近人情,小事也会变成大事,甚至做出蠢事、酿成祸事。一个简单的民事纠纷,最终掀起巨大的舆论波澜,不仅消耗了公众情感,而且浪费了公共资源。此次事件的教训不可谓不深刻,王某迟来的道歉,与其说是为个人行为埋单,不如说是替公共资源谢罪——一人做事一人当,这是基本的行政伦理,单位没必要也不应该替个人行为“背锅”。这口“锅”,谁都背不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