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南新闻 > 调整运输结构 安阳蹄疾步稳
  • 调整运输结构 安阳蹄疾步稳

    时间:2021-11-29 10:51:01  来源:大河网  作者:

    11月11日,一列装载着600吨原料卷的火车缓缓驶入安阳市象道物流园。高广峰摄

    □河南日报记者谢建晓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杨之甜

    加快推进运输结构调整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举措,也是实现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和交通强国建设的必然要求。

    11月17日,记者从安阳市运输结构调整办公室获悉,前不久,安钢冷轧与象道物流园实现成功融合对接冷轧需求的原料卷通过铁路专用线到达物流园后,再通过新能源重卡短驳至厂区,实现公铁联运无缝对接。这是安阳市深化运输结构调整,促进交通运输结构性减排的一个重要进展。

    早在2019年,安阳就出台《安阳市推进运输结构调整工作行动方案》,实施多式联运促进工程、城市绿色配送示范工程和铁路运输能力提升工程等,全力推进运输结构调整。

    安阳为啥行动早?

    “从全社会看,交通运输行业既是能耗大户,也是排放大户,公路货运车辆特别是中重型的柴油货车尾气排放是主要的大气污染源之一。”安阳市运输结构调整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坦言,一直以来,安阳市存在综合运输体系结构不合理的情况,公路货运量占比过高,一些大宗物资80%以上还是通过公路走。

    据统计,与传统公路运输相比,一列火车的运输量相当于100辆大型半挂车,而能耗和污染物仅仅是公路运输的15%和8%。一辆运输砂石的大型货车尾气产生的污染相当于220辆小汽车排放的尾气。

    对地处京津冀大气传输通道的安阳来说,运输结构调整势在必行,也刻不容缓。三年来,安阳调整运输结构步履匆匆,一刻未停。

    积极倡导多式联运。作为省级多式联运示范工程重点推进项目,位于汤阴县的河南万庄安阳物流园园区规划有多条联运线路,其中天津、烟台、青岛、日照、连云港、德令哈、察尔汗、稷山及华山等线路已经开通或即将开通,已和山东港口陆海国际物流集团、中铁集郑州分公司、中外运河南公司签署合作协议,下一步将重点开通常态化班列运营。“多式联运不仅仅是运输方式的改变,也大大加快了货物中转速度,降低了货主的运输成本。2021年1月到10月,我们物流园累计业务量已超过500万吨,快递单量超过了3000万个。”物流园负责人闫伟明说。

    强力推进“公转铁”。近年,安阳市以推进大宗货物运输“公转铁”为有力抓手,加快构建支撑多式联运更高效、运输结构更优化、降本增效更明显的铁路集疏运体系,强力打通铁路运输“最后一公里”。

    2019年以来,全市完成铁路专用线新建、改扩建及电气化改造项目6条(汤阴站至宜沟站铁路联络线、顺成铁路专用线改扩建工程、安李铁路安阳西至水冶站电气化改造、象道铁路专用线、万庄铁路专用线、利源铁路专用线改扩建工程)。今年安阳市遭遇连续强降雨,铁路运输停运40余天,经过全力推进,截至10月底,全市累计完成铁路货运量2840.38万吨,较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10月底,安阳还与济南铁路局、山东省港口集团、安钢集团签署推进“公转铁”四方战略合作协议,济南铁路局还分别与七家工矿企业签订运输增量协议。11月1日,日照至安阳瓦日铁路全面开通,预计到年底,铁矿石通过瓦日铁路运输量将达90万吨。

    打造绿色配送试点。经过两年多时间创建,前不久,安阳市成功获得“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城市”称号,全国第一批22座创建城市之一,也是我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城市。目前,安阳市新能源货运配送车辆达到1400余辆,各大工业企业也在陆续更换新能源重卡。全市还注册成立了以公交城配、来哟车城配、德创运力等为骨干的绿色货运配送企业16家。目前,全市商超蔬菜、快递、副食品、生鲜配送车辆电动化率在90%以上。

    “运输结构调整是系统工程,涉及的领域多、社会影响大,各方面关注度也很高,所以我们尽量统筹协调好与经济运行、产业结构调整和行业发展等多方面的关系。”安阳市运输结构调整办公室负责人表示,通过这些举措,预计每年累计可以节约33.7万吨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计69.1万吨,可以有力地支撑安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