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南新闻 > 息县孙庙乡范楼村:打造全国文明村镇 提升乡村振兴“精气神”
  • 息县孙庙乡范楼村:打造全国文明村镇 提升乡村振兴“精气神”

    时间:2021-11-29 10:51:47  来源:大河网  作者:

    大河网讯 近年来,信阳市息县孙庙乡范楼村对标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五面红旗支部”建设标准,积极带动村子全面发展、全面进步。在全村上下的不懈奋斗下,范楼村喜获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颁发的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荣誉称号。

    晌午时分,村民们坐在一起拉着家常、晒着太阳、看着家门口的花花草草,一派安闲惬意的氛围。村子路通了、环境整洁了、群众的精神面貌改善了,这是范楼村近年来的最大变化。

    据了解,为全面改善范楼村旧貌,村两委班子积极行动、科学谋划、夯实基础设施建设。位于范楼村中央地带的观赏塘,原是村里堆放垃圾的脏乱坑塘,村里利用省派驻第一书记专项资金,将垃圾塘进行了规划重建,如今,人人避而远之的“垃圾塘”,摇身一变成为村民们休闲娱乐的观赏塘。

    此外全村16个村民组修建户户通道路近30公里,安装路灯223盏,20个出入路口监控全覆盖,极大方便了村民安全出行。村里修建了3000多米排水管网,进行雨污分离,配备污水处理设备,改厕550户,规范整修坑塘16个,统一打造栅栏菜园,美化村容村貌。

    孙庙乡范楼村村民齐全富说:“(以前)那时候(村里)路是泥巴路,现在修好了都是水泥路,下水道也有。比以前干净多了,变化大得很。”

    在奋力争取生态宜居支部红旗的同时,产业发展与乡风建设也在齐头并进。近年来,孙庙乡范楼村通过打造“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因地制宜开辟了“龙头企业+精准扶贫”模式,息半夏良种繁育及中草药现代产业园、江茂户外用品有限公司、信阳明润葡萄园等产业落地,为当地村民提供了近60个就业岗位,群众年收入达到3万元以上,充分激发了村民的内生动力。如今的范楼村,群众脱贫有项目,致富有门路,经济收入稳步提高,实现产业发展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

    为持续巩固建设成果,村两委定期组织开展精神文明评比活动,集中表彰“卫生文明户”、“好婆婆”、“好媳妇”、“好邻居”等,给予物质奖励,充分调动了村民们参与文明乡风建设的热情。范楼村坚持以重大节日和重大活动为载体开展生动、活泼、参与面广的群众性活动。端午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还举办孝心饺子宴+文化宴,让村内60岁以上老人共同欢聚,举办文化盛宴,弘扬优良传统,2020年被评为全国文明村镇。

    “我们范楼村2019年荣获河南省文明村镇,2020年11月荣获全国文明村镇,这是对我们村极大的鼓舞和荣幸,下一步我们要更加珍惜这份荣誉,继续保持这份荣誉,带领全村放大党员干部群众,紧跟时代步伐,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乡村振兴,搞好乡风整改,确保各项工作走在前列。” 孙庙乡范楼村支部书记支书范军云自豪地说道。

    凝心聚力、干事创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下一步,范楼村将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努力打造“富裕、美丽、文明、和谐、生态”新范楼,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孔祥莹 曹春阳)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