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南新闻 > 外出务工先要安顿好家人
  • 外出务工先要安顿好家人

    时间:2017-04-10 23:24:14  来源:驻马店日报  作者:何小千

    叶金福

    近日,笔者老家的邻居小叶在外出打工之前,把年迈的父母托付给好友照看,并将家中的三亩多责任田承包给另一位邻居,还给父母留了3000元钱。小叶说,自己外出打工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但不管如何,每年外出之前都要安顿好父母和子女,这才能放心外出。笔者以为,小叶的做法值得各位外出打工者借鉴和学习。

    眼下,春节假期已结束,农村许多青壮年富余劳动力又将纷纷外出打工。但笔者要向外出打工者进一言:外出打工莫忘安顿好家人。

    笔者在一些乡村走访中了解到,随着外出打工人数不断增加,许多农村老人不但承受着巨大的精神压力和心理压力,而且承受着沉重的经济负担。大多数外出打工的青壮年往往把家务活等全部推给了老人。更有甚者,一些人竟一年不往家中寄一分钱,也没有一封安慰信或一个电话。

    众所周知,老年人大多体弱多病,料理自己的生活已力不从心,更何况还要挑起整个家庭的生活重担。外出打工前,最好能把家中老人的生活安顿好,比如把农田承包给他人,委托亲戚朋友关心老人的生活起居以及孩子的日常生活,及时把家庭的日常生活费用寄回家,定期或不定期地与家中老人联系,了解和掌握家庭情况,这不仅尽了孝心,也履行了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总之,外出打工莫忘安顿好家中老人和小孩。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