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南新闻 > 确山“打铁花”将再次亮相央视
  • 确山“打铁花”将再次亮相央视

    时间:2017-04-10 23:24:31  来源:驻马店日报  作者:何小千

    本报讯(记者张锟)

    2月17日晚6时30分,确山“打铁花”将在驻马店老乐山旅游景区南大门华丽再现,经由央视七套《致富经》栏目再次璀璨央视荧屏。这是继央视春晚把确山“打铁花”的壮观场景展示给全球华人之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奇葩在春天里的又一次精彩绽放,为老乐山旅游景区新一年新开局拉开序幕。

    老乐山旅游景区位于确山县境内,由高低不同的9座山峰组成,主峰海拔

    813米,总面积68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96%以上,是一座天然的“大氧吧”。自有历史记载以来,老乐山就是一座文化荟萃的名山圣山,更是民众祈福纳祥的养生福地和养老的首选之地。

    “打铁花”这一千年绝技起源于老乐山道教文化,是一种由民间工匠及老乐山道人共同祭祀道教始祖太上老君而举行的活动,后来演变为综合性民间传统庆祝仪式。目前是河南省仅存的大型民间传统焰火,素有“民间焰火之最”、“中原文化奇葩”、“中华第一铁花”的美誉,于2008年被国务院和文化部公布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打铁花”的表演形式和操作过程充满了神秘和惊险:组织者在一个宽阔的场地上搭起一个丈余高的大棚,称为“花棚”,“花棚”顶铺一层新鲜的柳树枝,树枝上绑满各种烟花、鞭炮等。

    2016年12月18日,央视1套春晚节目组对千年绝技“打铁花”进行了全程拍摄,在今年央视春晚上,向全国人民精彩展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千年绝技“打铁花”的盛况。

    此前由著名导演孙周指导的一部名为《火树银花》的微电影一度刷爆了朋友圈,被无数网友评为“新春催泪大戏”。而这部催泪大戏也在老乐山进行了取材拍摄,12分钟的短片,带观众走近一个处于失传边缘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确山“打铁花”。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