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南新闻 > 种植中药材铺就脱贫路
  • 种植中药材铺就脱贫路

    时间:2017-04-10 23:25:00  来源:驻马店日报  作者:何小千

    记者刘仁忠通讯员张红卫

    “药材是用来治病救人的,不能打除草剂,杂草要人工拔出,以保证药材的质量。”2月13日,在汝南县板店乡刘营村一块中药材地里,村民李代玉一家正在田间忙着拔杂草,李代玉把拔的杂草收集起来抱到地头,与过路人攀谈起来。

    据李代玉介绍,他种植的是中药材名叫半枝莲,两块地一共7亩。半枝莲是多年生植物,一次种植多年收获,以地上全草入药,一年可以收割四茬,一亩地可收获干药材700多斤,以每斤6元计算,亩收入4000多元。

    刘营村是重点扶贫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08户,已全部列入今年脱贫规划。去年,板店乡结合全县扶贫产业规划,确定了“东部果、西部菜、北部香菇中药材”的产业扶贫规划,把种植中药材确立为刘营村的扶贫产业重点扶持,水利配套、土地整理、道路修建等项目予以倾斜。成立中药材种植加工合作社,通过走“合作社+农户”的路子,免费为种植户提供种苗和技术指导,收获后合作社统一订单回收,以质论价,让种植户后顾无忧。在乡、村的规划、引导和扶持下,刘营村目前发展半枝莲400多亩、夏枯草100多亩、何首乌80多亩,全村有种植意愿的贫困户均种植中药材2亩以上。

    把产业扶起来,让群众富起来,变“输血”为“造血”,这是板店乡在精准扶贫中的主要抓手,也是贫困群众共同的期盼。“我今年种植3亩多半枝莲,按照一亩4000元的收入,今年仅中药材一项就能收入1万多元,我家年底就能脱贫摘帽了,这日子是越来越有奔头了。”刘营村精准扶贫户李小栓提起药材种植就信心满满。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