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北新闻 > 第五届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高峰论坛举办
  • 第五届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高峰论坛举办

    时间:2018-06-13 18:35:39  来源:新华网  作者:

    新华网武汉6月12日电(梁建强、杜志章)第五届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高峰论坛,近日在湖北武汉举办。百余位专家学者围绕“新时代国家治理现代化”主题展开研讨。

    据了解,本届论坛由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国家治理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中国社会科学》编辑部、《华中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编辑部共同举办。论坛的主题是“新时代国家治理现代化”,这是在中国改革开放40年之际,面对新时代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系统研究深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次学术盛会。

    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国社科院、中国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重庆大学、四川大学等高校和研究机构的10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了论坛。华中科技大学党委书记邵新宇、《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常务副总编王利民、湖北省人民政府研究室主任覃道明、中共湖北省委政研室(省改革办)副主任陈志勇、湖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刘宏兰等在开幕式上致辞。

    作为本次论坛主办方代表的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欧阳康教授作了《时代国家治理现代化的使命与境界》的主旨演讲。他指出,当前中国的国家治理正面临着从传统向现代的深度转型,这种转型既是一个渐进的过程,需要延续与传承,又是一个跃迁的过程,需要变革与创新。一是强化使命意识,确立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战略定位;二是强化历史意识,深入总结中国国家治理的历史智慧;三是强化创新意识,更好发挥我国政治制度治理优势;四是强化批判意识,透析当前中国社会的价值多元状态;五是强化整合意识,提升中国国家治理能力的有效性。总体上看,我们只有通过最大限度的创新与创造,才能把传统优势与创新优势充分发挥出来,也才有可能既超越自我也超越西方,不仅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制度和治理保障,也能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

    本次论坛设置了五场主题报告,共计36位学者进行主旨演讲。本次论坛还围绕新时代“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这一主题展开了研讨。为了加强国家治理研究后备人才培养,本次论坛还专门设置了“国家治理研究新锐论坛”,来自全国各高校和研究机构的数十名博士、硕士研究生参与了研讨。

     

    (责任编辑:连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