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北新闻 > 小伙儿打球没热身,右脚踝关节三根韧带断两根
  • 小伙儿打球没热身,右脚踝关节三根韧带断两根

    时间:2020-12-06 22:56:03  来源:  作者:

    楚天都市报12月6日讯(记者郑晶晶 通讯员 简杰)天气渐凉,26岁的小伙子史先生打球没有热身,不一会儿就崴脚,到医院检查发现,右脚踝关节外侧三根主要韧带断掉了两根,武汉市中心医院骨外科医生为他进行了韧带重建手术。12月5日,史先生恢复良好顺利出院。专家提醒,天冷时市民锻炼前一定要做好热身运动,降低运动损伤发生的概率。

    史先生平时喜欢运动,尤其喜欢打篮球。一个多星期前,史先生路过篮球场,因为好久没打了,他一时技痒,就跑过去想抽空打一小会儿。球友提醒史先生天气太冷,要做下热身运动再上场,但史先生因为想着赶紧打完回去加班,就告诉他们自己经常不热身就运动,也没关系。刚上场不到10分钟,史先生明显感觉身体比较僵硬,脚步沉重,运动和反应都没有往日灵活,但还是积极进攻和防守。在一次拼抢过程中,史先生不慎摔倒在地,右脚难受不已。回家后,史先生自己用了云南白药喷雾和冷敷的方法缓解疼痛。

    伤后两日,史先生还坚持右脚走路,但红肿并未见好转,且明显感觉关节不稳定,他这才决定到武汉市中心医院骨外科进行检查。经详细询问和检查后,该科副主任医师简小飞告知史先生,初步推测,他的右脚踝外侧三根韧带中,两根韧带已经完全断裂,要做手术修补韧带。史先生惊讶不已,完全没想到一个小小的崴伤居然这么严重。12月1日,骨外科医生为史先生进行了距腓前韧带和跟腓韧带修补手术,术后史先生恢复良好,已于12月5日出院回家静养。

    武汉市中心医院骨外科主任张卫国表示,每年天冷时都有一些运动损伤的患者来就医。虽然天冷的时候锻炼,有利于提高人体免疫力,帮助预防疾病,但低温条件下人体肌肉粘滞性大,肌肉和组织弹性都会下降,如果不热身就运动,更容易造成肌肉拉伤、关节受损甚至严重的运动创伤等。适当的热身运动,能有效减弱低温环境对人体肌肉和组织的影响,最大程度防止运动受伤。张卫国主任提醒市民,市民在气温偏低的时候锻炼,热身一定要做到位,活动开身体,运动量不宜太大,避免运动损伤。如果出现受伤的情况,切不可麻痹大意,不可再使受伤处受力,应尽早就医。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