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北新闻 > 正月吃藜蒿正当季,薛山村出的藜蒿是个“宝”
  • 正月吃藜蒿正当季,薛山村出的藜蒿是个“宝”

    时间:2021-03-02 20:28:00  来源:长江日报-长江网  作者:潘璐

    长江日报-长江网3月2日讯 今年入春早,春耕备耕工作紧张进行中,3月2日,武汉市农科院三农服务技术指导小组的专家们把准备好的5000株西瓜苗送到了蔡甸区侏儒街薛山村藜蒿种植基地。

    村民在整理和打包藜蒿。 记者潘璐 摄

    2000年,薛山村就开始种植早春小西瓜,2003年开始种植藜蒿,曾经这个村种植的西瓜和藜蒿都是武汉市场上的畅销品。可随着长期连作及盲目过量施化肥,土壤酸化严重,致使西瓜、藜蒿产量及品质明显下降。针对这种情况,武汉市农科院三农服务技术指导小组到薛山村田间地头指导农户选用优良种苗、深翻改良土壤、科学配方施肥。2016年,该村被农业部授予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2018年被评为湖北省西甜瓜协会优秀示范基地。

    村民在整理和打包藜蒿。 记者潘璐 摄

    武汉市农科院三农服务技术指导小组的汤谧告诉记者,藜蒿和西瓜都有一定种植门槛。薛山村的小西瓜、藜蒿由于选用优质品种、施用生物有机肥及配方施肥,采收期延长了10多天,平均亩产值可达2.2万元,相比2019年亩增产再增加300公斤左右,增收近1000元。

    薛山村逐梦田园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每天的藜蒿出货量在2吨以上,据负责人介绍,因为采用生物肥绿色无公害种植,主要供应武汉市高端超市和电商平台,价格比普通藜蒿贵还不愁销路。目前藜蒿已经到了尾季,市农科院专家及时送来了嫁接西瓜苗准备瓜-蒿的套种。有了农科院专家的技术帮扶,藜蒿脆嫩,武农8号西瓜比传统早春红玉耐运输,口感更脆甜。

    60岁的陈春华一边整理藜蒿一边告诉记者,村里合作社的藜蒿和西瓜种植红火,她可以在家门口做力所能及的工作,每个月增收2000多元。此外,平衡配方施肥辐射带动了侏儒、永安两街和附近的八个村,两万多亩的种植面积,为蔡甸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乡村振兴作出了较大贡献。(记者潘璐 通讯员林建武 谢焰锋 瞿玖红)

    【编辑:姚昊】

    (作者:潘璐)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