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南新闻 > 湖南防控调级,背后是两条跑道同时与时间赛跑的逻辑
  • 湖南防控调级,背后是两条跑道同时与时间赛跑的逻辑

    时间:2020-03-11 22:15:45  来源:红网  作者:

    3月10日晚,湖南果断决策:疫情防控调整换挡,由一级响应调整为二级响应!

    距离1月23日晚深夜发布启动“一级应急响应”,整整48天的战时状态,湖南人民48天紧绷的心弦换来了舒张时刻。

    其实,这是一个极具担当精神的决策,因为调级的背后是如何坚决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及其可能衍生的次生风险的逻辑。

    话题要从这一天上午湖南的另一则重要消息《杜家毫: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说起,报道反映的是湖南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在主持时语重心长地着力强调:要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

    观潮君以为,这不是一次巧合,是一次精心的安排,也可以理解为是一次充分听取专家意见后,湖南省委借中心组学习的机会,全面研判湖南疫情防控形势、集体作出防控调级重大部署的“决策会”。会上,大家一起进一步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一系列指示精神,意在进一步要求决策层切实绷紧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的思想之弦,确保为防控发展“二重奏”下的多声部和鸣打个“预防针”,架设“防火墙”。

    这是因为,疫情防控降级,绝不是马放南山可以松懈狂欢,“输入性的未知”等因素严峻复杂,随时都可能引发疫情卷土重来。同时,因疫情被耽搁受阻的经济社会发展秩序,也是一道生死题、稳定题。因此,这次调级,意味着我们将面临着防控和发展两条跑道,却都面对着一个同样的紧迫任务——与时间赛跑!无论是疫情防控还是经济发展、社会有序,都是一个等不起、慢不得的重大命题,时间不够用,时间不等人。

    湘西州—浙江嘉善劳务输出专列发车,输送783名务工人员。

    众所周知,疫情防控挡位由“1”到“2”,调的反而是更大责任,稍有不慎,也许会满盘皆输。所以,对于这次调级松绑,杜家毫更是明确要求“三个不”:思想不松、机制不变、队伍不散。调级是为了统筹发展,为了进一步畅通人员物资流动,并在法律框架下实事求是更好地依法防控,还为同体连枝的湖北、武汉及早腾挪“打赢保卫战、尽快促生产”的实际性空间。这实际上就是湖南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武汉时作出的重要指示:要保持内防扩散、外防输出的防控策略,同时要在做好健康管理、落实防控措施的前提下,采取“点对点、一站式”的办法,集中精准输送务工人员安全返岗,帮助外地滞留在鄂人员安全有序返乡。

    常识告诉我们,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但是一群人才能走得更远。湖南湖北,同江同湖,邻里相望,手足相亲,湖南不能一个人走,必须按照总书记“全国一盘棋”的指示,一群人走!这是协作,这是情怀,更是担当!

    为了更好地实现一群人走,湖南必须决策适时换挡、精准施策,这是一盘大棋,更是一盘细棋。大就大在两个省的疫情协防,以及与其他兄弟省市区的步调协同;细就细在“二重奏”还要加个多声部,这就是总书记的明确指示:要落实落细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支持政策,有针对性地开展援企、稳岗、扩就业等工作,强化“六稳”举措,统筹抓好春耕生产、农民就业增收等工作,坚决抓好脱贫攻坚各项任务。

    无疑,这是对政府治理能力和决策科学性的一次深度检验、一次真正的大考。既是时间赛,也是风控赛,归根到底是一个能力赛,对党委政府的精准施政、两只手弹钢琴的能力提出了更为严苛的要求。

    基于此,我们就能明白防控调级决定的背后,是湖南省疫情防控领导小组风险评估、审时度势的结果,是建立在“湖北和武汉疫情防控形势发生积极向好变化,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的重要判断之上的,更是建立在湖南形势更加向好的基础之上的,即湖南14个市州已有8个全部清零,122个县市区有119个评估为低风险区,仅有的3个也是中风险C类区,更为重要的是长沙市9个县区全部飘绿!

    今天,内部清零的任务还没有完成,外部输入的压力还在不断增大,双重风险俱在。所以,这个时候强调风险,意义不言而喻。

    诚如杜家毫所强调的,缺乏风险意识是最大的风险。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关键在领导,首先思想认识要上去,学习重温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确保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在与时间赛跑的跑道上,牢牢把握疫情防控主动权,更为赢得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动权。

    “芳菲莫恨无情去,天地常藏不尽春。”

    观潮君相信,只要我们坚定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湖南省委省政府“二重奏”的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去真抓实干,一手抓发展、补短板,一手促安全、固底板,不断提高驾驭风险、险中取胜的能力,就一定能在“乱云飞渡仍从容”中赛出湖南速度、湖南水平。(红网特约作者 观潮的螃蟹)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