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南新闻 > 外卖平台开始推送无接触“安心送”服务 消费者更愿意线上采买
  • 外卖平台开始推送无接触“安心送”服务 消费者更愿意线上采买

    时间:2020-03-14 09:44:24  来源:红网  作者:李姝

    潇湘晨报记者 李姝 长沙报道

    非常时期、非常事件会压垮一些商业形态,但非常时期也是一个重塑人们消费观念与消费习惯的机会。

    无疑,这场疫情带来的是一场消费者认知变革,所有人对健康、安全有了新的认知,安全健康成为消费者的新消费倾向。

    疫情中,消费者的新需求,商家Get了吗?针对消费者的新诉求,商家做出了哪些新尝试?

    联合社区设置“安心自提点”

    病从口入,疫情期间的吃饭问题,消费者十分关注,对餐品安全的要求前所未有,随着疫情升级,消费者对于“无接触配送”的需求也在不算上升。

    1月30日,饿了么就在全国推出无接触“安心送”服务,消费者可以在下单时选择“无接触配送”,即可让外卖小哥将餐品放在指定的位置,避免直接接触。该平台还联合商家共同推出“外卖安心卡”,消费者可以从卡片上得知餐品的制

    作者、包装者、送餐员的姓名和当日体温,做到每一份餐均可追溯。2月5日起,继无接触配送、外卖安心卡之后,饿了么“安心送”服务再升级,推出“安心贴”,只要看到外卖箱上这个显著的红色标识,消费者就可以知道,这些食物是严格经过消毒的。为了方便无接触配送过程中的餐食整理摆放,饿了么在长沙还联合17个社区设置了“安心自提点”。

    平台口罩的日供量达到1000万只

    在复工复产初期,消费者对口罩的需求有所增长,电商成为消费者购买口罩的重要渠道。长沙市民周十三在复工复产的一周里,通过电商平台抢到了近180个口罩。她留下二三十个,便把其余的口罩分给了家人和朋友。她告诉记者,整整一天都花在了找口罩、等口罩、抢口罩上。

    考虑到消费者复工实际需求,拼多多在“百亿补贴节”专门设置了防疫商品专区,每日上线平价口罩并进行补贴,确保消费者复工安全,并公布口罩秒杀时间。目前,平台各类口罩的日供应量达到1000万只。

    针对消费者出现的这些新需求,电商平台1月23日上线“抗疫情专用频道”,通过“百亿补贴”对口罩、医用酒精、体温计、抗病毒冲剂相关医卫用品和药品进行全覆盖,确保应急商品以全网低价方式维持足量供给。

    “消费观进一步推动结构的改善”

    疫情期间,新的消费业态也开始出现。外卖平台开始推出“无接触配送”,零售业进一步加强了线上、线下的联合,消费者足不出户就能线上完成采买……这些新的消费习惯的养成,是消费维权必须观察到的变化。“此次疫情,进一步体现了科学技术对于消费的重要性。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将推动消费更好的连接适应消费者,服务老百姓的便利化需求。”原省政府参事,湖南工商大学资深教授柳思维说。“如今中国的消费面已经很大。疫情的冲击是短暂的,但疫情中产生的新的消费方式、消费观念会进一步推动中国消费结构的改善、消费品质的提升。那么,今后消费维权的重点,也要更加注意消费新形式提出的新要求。”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