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南新闻 > 袁家岭新华书店:长沙人心中永远的文化排头兵
  • 袁家岭新华书店:长沙人心中永远的文化排头兵

    时间:2022-04-22 11:26:57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

    袁家岭新华书店承载着很多长沙人的文化记忆。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摄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能

    “她矗立在袁家岭最核心也最显眼的位置,永远都是袁家岭的文化排头兵。”在《文化高铁下一站:袁家岭》一文中,著名作家何立伟如是描述袁家岭新华书店在文化单位林立的袁家岭中央文化区的地位。光阴流转,这家书店已经走过36年,沉淀了无数人的文化记忆,至今仍守护着长沙市民的精神家园。未来,书店将拆除重建,打造书香浓郁的文化广场,以全新姿态嵌入长沙文化版图。

    过去店里人挤人,购买好书要拼“手速”

    4月20日,工作日,袁家岭新华书店仍不时迎来买书的市民,在三楼的少儿馆,“行情”尤其好。这家书店共三层,目前拥有图书7.88万种、43万余册,门类齐全数量多,就线下买书而言,至今仍是长沙人的上佳选择。

    袁家岭新华书店1986年建成开业,对很多长沙人来说,看书、买书的最初记忆就是这家书店。

    何立伟说,上世纪80年代,全社会都兴起了读书热,那时的袁家岭新华书店,只要一开门,里面便是人挤人,好书上架需要抢购,要拼“手速”,手慢则无,“我在这家店,估计买过一千册以上的书籍。”

    在长沙市新华书店工作了30多年的何伟记得,上世纪90年代,赵忠祥带着新书《岁月随想》来长沙签售就是在袁家岭新华书店,当时读者排队排到了邻近的老市六中(今湘域中央),人头涌动,大家好像过年一样。此外,郑渊洁、余秋雨、易中天等名人都曾在这里签售新书,每一次书店都会卷起人潮。

    曾在老市六中上学的市民,记忆中的袁家岭新华书店尤其亲切。“新华书店,那不就是我们的‘校外阅览室’嘛,每天中午好多同学都泡在里面看书。”市民林先生说,对于一个“书虫”来说,那里就是天堂,承载了太多美好的青春记忆,就像一个精神图腾,每次路过袁家岭都会抬头看一眼书店,“感觉她在那儿,心就安。”

    图书大卖场将变功能多元的文化基地

    近年来,实体书店纷纷转向多元化经营,袁家岭新华书店也将重建事宜提上日程。前段时间,书店将拆除重建的消息不胫而走,不少人专程跑到店门口拍照留念,表达不舍之情。这让书店员工也感到困惑:怎么大家这么伤感?

    或许这就是书店的魅力,这就是文化的魅力。习以为常的事物一旦告别,注定牵动无数目光。那么,袁家岭新华书店什么时候拆除重建?拆除重建之后是什么样子?

    记者采访了解到,湖南省新华书店有限责任公司与中国有色金属长沙勘察设计研究院将合作建设“惟楚文化广场”项目。该项目用地为袁家岭新华书店与相邻的长勘院办公基地,总建筑面积超6.8万平方米,总投资约为6.12亿元。

    项目建成后,地上一到五层裙楼超3万平方米的商业部分将主要由新华书店经营各类图书市场,拟成为长沙乃至湖南面积最大的图书卖场、功能更全的文化基地、体验更好的文化场所、品牌更响的文化名片、影响更广的文化产业地标。

    目前,“惟楚文化广场”项目正在有序推进棚改、调规等前期工作,书店拆除重建恐怕尚需时日。不过,从相对单一的图书大卖场到功能多元的文化基地,未来的袁家岭新华书店实在令人期待。毕竟,这家书店的体量,是诸多“小而美”的新兴书店难以比拟的。

    “遇见最美书店”系列报道

    来源:长沙晚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