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山西新闻 > 创新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根本遵循
  • 创新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根本遵循

    时间:2019-09-03 21:58:58  来源:  作者:


      

    核心阅读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了全面系统阐述。《纲要》第十九章,“掌握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能力建设”,为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贯穿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提供了基本遵循和重要指导。

      中共中央宣传部编写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了全面系统阐述,对于我们更好地理解把握这一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具有极大的帮助作用。
      《纲要》第十九章,“掌握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能力建设”,为我们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贯穿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提供了基本遵循和重要指导。中共中央关于印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的通知中明确指出:“在系统全面、融会贯通上下功夫,深刻把握这一思想贯穿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在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上下功夫,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更加自觉用这一思想指导解决实际问题,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

      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坚守马克思主义
      习近平总书记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并且根据时代的变化不断创新党的理论,尤其在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上,习近平总书记不仅用马克思主义哲学来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而且创新性地提炼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纲要》在第十九章中概括了八个方法,归纳一下可以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总体来讲,也就是第一条“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看家本领”、第二条“坚持实事求是”和第八条“依靠学习走向未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哲学深刻揭示了客观世界特别是人类社会发展一般规律,在当今时代依然有着强大生命力,依然是指导我们共产党人前进的强大思想武器。”只有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才能不断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提高到新的水平。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我们党历来重视学习,这是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一条成功经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依靠学习创造了历史,更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
      第二部分是讲思维领域,也就是第三条“提高科学思维能力”。我们党面对着十分复杂的国内外环境,肩负着繁重的执政使命,需要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不断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第三部分是指导实践,也就是第四条“保持战略定力”、第五条“坚持问题导向”、第六条“重视调查研究”和第七条“发扬钉钉子精神”。保持强大战略定力,在战略上判断准确、谋划科学、臝得主动,党和人民事业就会立于不败之地。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每个时代总有属于它自己的问题,只要科学地认识、准确地把握、正确地解决这些问题,就能够把我们的社会不断推向前进。”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干事业好比钉钉子,钉钉子往往不是一锤子就能钉好的,而是要一锤一锤接着敲,直到把钉子钉实钉牢,钉牢一颗再钉下一颗,不断钉下去,必然大有成效,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不折腾、不反复,切实把工作干出成效来。保持战略定力、坚持问题导向、重视调查研究和发扬钉钉子精神,环环相扣,步步深入,逻辑清晰,对于解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当中的各种问题提供了根本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创新发展马克思主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个新时代,在与改革开放的发展历程一脉相承的同时又体现了很多与时俱进的新特征,我们要继续完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目标,达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更大贡献。我们党根据时代的变化、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改变,坚持“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不断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水平,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满足人民群众各方面的要求和愿望。所有这些,都是习近平总书记创新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最新成果。
      习近平总书记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不断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提高到新的水平。他提出的生活主要矛盾变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创造性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创造性提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创造性提出“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从严治党等等,都丰富发展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回答了新时代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理论和实践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创新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是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继承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体现在理论创新,而且表现出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创新,是新时代推进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强大思想武器。
      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要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这一“看家本领”,用唯物辩证、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不断提高领导工作水平。掌握唯物辩证的思想方法,对做好领导工作十分重要,就是要把握事物发展规律,客观地、发展地、全面地、系统地、普遍联系地观察事物、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这是学习和掌握唯物辩证思想方法的基本要求。坚持唯物辩证的思想方法,就能够处理好各种矛盾、解决好各种困难、实现好各领域的发展。实事求是,集中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唯物的、辩证的认识论,是我们党始终坚持的根本思想方法。只有做到实事求是,不断地深入实地进行调查研究,按照“深、实、细、准、效”要求,掌握第一手基层真实的材料,才能适应发展变化的形势,与时俱进地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把问题的本质和规律把握准确,把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对策研究透彻,达到增强本领、提高能力,兴党兴国的目标。掌握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这是我们党始终坚持的根本工作路线和根本工作方法。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一直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我们现在依然要充分调动各方面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以人民为中心,巩固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努力掌握为人民服务的科学方法,提高为人民服务的实际本领,真正把广大人民群众凝聚在党和政府周围,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而共同奋斗。(执笔人:山西师范大学社科处处长赵跃先)

    粟 实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