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陕西新闻 > 咸阳一老人家门口跌倒头破血流 同小区医院退休院长施援手
  • 咸阳一老人家门口跌倒头破血流 同小区医院退休院长施援手

    时间:2019-02-07 20:10:04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王斌

    5c52bd067d45d.jpg 

      1月24日,咸阳一小区内一老人从台阶上摔下,一家医院刚退休3个月的院长经过此处,发现倒在血泊中的老人立即上前展开救护工作。后来在其他医务人员帮助下,老人被紧急送往医院。

      老人楼下摔倒头破血流 老院长路过上前施救

      1月24日中午12时许,家住咸阳一小区的张永利正准备出门,他曾是咸阳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3个月前刚刚退休。走在小区路上,他突然看到不远处的二号楼一单元入口的台阶下躺着一位老人,遂赶紧上前查看情况。只见这名看起来70多岁的老人仰面躺在台阶下,后脑处因磕碰已经出血,左手上攥着一部手机。经过观察老人尚有生命体征,但意识已经比较模糊,张永利一边拨打急救电话,一边为老人开放气道防止窒息。

      “靳红,你快去看看,二号楼一单元楼下有人摔倒了。”这时,一旁围过来的业主越来越多,同住在博邮小区的该医院内分泌科靳红护士长靳红刚下班正准备回家,听到一名相识的业主说明情况,遂赶紧上前一同救人。“伤者必须立即止血,并保持呼吸道通畅。”半跪在地上检查完老人伤情,靳红意识到了事态的严重性,经过检查,老人后脑勺有一处长5cm、深1-2cm的伤口,左耳道也在出血,初步判断很可能是因为摔伤导致颅内出血。在从周围群众处要来纸巾、靠垫后,张永利和靳红将患者摆为侧卧体位,并将伤者头部垫高进行止血。

      大约10分钟后,在急促的警笛声中,咸阳市第一人民医院救护车呼啸着赶来。张永利和靳红将患者送上急救车,并叮嘱尽快赶往医院为患者进行插管、呼吸机辅助呼吸等治疗。两人这才发现自己身上、手上都染满鲜血,整个人大汗淋漓。

      冬季老人摔倒多发 出门注意防滑防摔

      1月31日,华商记者从咸阳市第一人民医院了解到,虽然医护人员用尽全力抢救,但老人因为伤势过重,还是不幸离开了人世。张永利表示,虽然自己离开了工作岗位,但治病救人是医护人员的天职,不管在哪里,这些都是应该做的。由于老人不幸离世,自己心中多少有些遗憾,因此婉拒了记者的采访请求。

      据了解,靳红从事护理工作30年,有近20年急诊科护理经验,此前还曾担任过8年的急诊科护士。靳红介绍,博邮小区距离她工作的医院有4.4公里,老院长恰好也住在这个小区,“过去在急诊科,永远不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下一刻会面临什么情况,比这名伤者危急的情况也遇到不少,说不紧张是不可能的,但正是这种不确定性,让我对生命倍加珍惜,每次遇到这种突发情况,脑子里只有一个念头就是治病救人。”

      靳红提醒道,冬季天气寒冷,路面容易湿滑结冰,老人患高血压、骨质疏松等比较多,因此是老人摔倒的多发季节,且极易造成骨折、颅内出血等状况,因此出门时一定要走路专心,不要拨打电话。此外,如果老人不慎摔倒,在场人员一定不要立即掺扶,正确处理方法应该是检查伤情,如果是骨折则不宜搬动,及时拨打急救电话。如果出现老人摔伤出血、意识不清,就需做包扎止血措施、心肺复苏等措施,等待医护人员到来。

      华商记者 王斌

    编辑:华商报供稿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