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陕西新闻 > 男子火车上头晕呕吐被紧急送医,竟因为这个原因
  • 男子火车上头晕呕吐被紧急送医,竟因为这个原因

    时间:2019-07-01 20:26:49  来源:  作者:

    乘坐火车外出,没想到突然头晕、呕吐、四肢无力。近日,汉中火车站救助了一名突发疾病的乘客,而患病原因却让人唏嘘不已。

    乘客突发疾病 汉中下车被紧急送医

    1日,汉中火车站客运室值班员吝彦说,6月28日晚11时许,她正在值班准备接K258次列车时,突然接到通知称,在列车上有名50多岁四川籍男子突发疾病,需要中途下车就医。

    微信图片_20190701111418.jpg

    微信图片_20190701111432.jpg

    吝彦说,经过了解才知道,这名乘客姓黄,当天和女儿乘坐K258次列车,从广元上车后计划到郑州。没想到,快到汉中站时,突然头晕、呕吐、四肢无力,急需中途下车救治。

    随后,吝彦赶紧将此事向值班主任进行了汇报,并启动了应急机制。“我一边拨打120救护车,又赶紧喊上应急小组成员推上轮椅赶到站台等候。”吝彦说。

    微信图片_20190701111427.jpg

    当晚11时12分,K258次列车准时抵达该站8站台。吝彦等人和列车长迅速办理交接,将身体不适的黄先生搀扶下车,问询了解情况并安排人去帮其办理中途下车退票手续,配合120救护车及时将其送往医院。

    竟是颈椎压迫血管 久坐易患颈椎病

    吝彦说,由于车站客运工作实行两班间歇制,虽然及时将患病旅客送医救治,但黄先生身体状况怎样了,她也一直很牵心。

    6月30日上午,吝彦接班后就赶紧与黄先生取得了联系。而黄先生告诉她,他的病是由于颈椎病压迫血管造成头晕、呕吐、四肢无力。目前,经过救治情况已经缓解。

    微信图片_20190701111423.jpg

    “现在已经好多了,谢谢你们。”黄先生在电话里不停地感谢。

    而汉中市中心医院医生说,颈椎病是指因颈椎骨质或颈椎间盘的退行性改变,刺激或压迫了颈部脊髓、神经、血管而产生一系列症状和体征的综合征。是比较一种常见的疾病,特别是对于久坐的工作者来说,颈椎病很容易出现。

    这位医生说,平时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导致颈椎处于于弯曲压迫状态,难免会发生变形和劳损,致使颈部肌肉痉挛、缺血,压迫颈神经根、脊髓、交感神经等周围组织而诱发颈椎病。

    而患有颈椎病的人群大多会有头痛头晕、恶心呕吐、颈部疼痛麻木、手臂麻木等症状,轻度的颈椎病是可以采取按摩方法缓解症状的。按摩可以刺激人体的特定部位,以疏通经络,运行气血,从而达到预防颈椎病或促使患者颈椎康复。

    预防颈椎病 从4个方面做起

    这位医生说,其实颈椎病的预防要从日常做起,许多不当的作息习惯都会埋下隐患。

    而许多人常常发现颈椎部转动时会咯咯作响,这种情况说明颈椎的稳定性已经发生改变,长期以往会对颈椎的内部结构造成损害,最终导致颈椎病。

    预防颈椎病,日常生活中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做起:

    1、用枕适当

    最佳的枕头应该是能支撑颈椎的生理曲线,并保持颈椎的平直。喜欢仰卧的,枕头的高度为一拳头高左右(受压以后的高度);喜欢侧卧的,高度应比仰卧时略高,大概一个半拳头。仰卧位时,枕头的下缘最好垫在肩胛骨的上缘,不能使颈部脱空。

    2、颈部保暖

    颈部受寒冷刺激会使肌肉血管痉挛,特别是一侧受凉时,肌肉会保护性痉挛,导致两侧肌肉平衡失调,诱发颈椎关节错位。在冷空气来袭时,最好穿高领衣服,或者系上围巾,夜间睡眠时应注意防止颈肩部受凉。

    3、姿势正确

    颈椎病的主要诱因是工作、学习的姿势不正确,良好的姿势能减少劳累,避免损伤。低头时间过长,使肌肉疲劳,颈椎间盘出现老化,并出现慢性劳损,会继发一系列症状。最佳的伏案工作姿势是颈部保持正直,微微前倾,不要扭转、倾斜。因此,工作时最好“正襟危坐”,伏案1小时应该休息几分钟。平时做些颈部运动或按摩。不要头靠在床头或沙发扶手上看书、看电视。

    4、避免损伤

    不要在车上打瞌睡,若真要休息,建议先戴上颈枕。进行体育运动时要避免过大幅度地扭动、甩动头颈。患有颈椎间盘突出的患者不适宜作跳跃、加速跑等运动。颈椎病急性发作时,颈椎要减少活动,多休息。华商记者 周金柱

    热线.jpg

    编辑:二三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