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四川新闻 > 【脱贫攻坚我们在行动】自贡荣县:2亿元为脱贫村产业发展“播种”
  • 【脱贫攻坚我们在行动】自贡荣县:2亿元为脱贫村产业发展“播种”

    时间:2017-10-13 15:41:55  来源:  作者:

      四川新闻网自贡10月12日讯 (崔青 记者 徐昭磊)脱贫攻坚,重在造血,自贡市荣县打响脱贫攻坚战役后,举全县之力,举全县之智,开启了产业扶贫大幕。因地制宜成片种水果,一户一策搞养殖,引进业主做带动,百企帮百户进农家,通过四年不懈地努力,累计2亿元的脱贫产业发展资金,为32个脱贫村播下了脱贫的“种子”,32个脱贫村的产业呈现出百花尽放之势,农民收入逐年递增。脱贫攻坚,迈出了铿锵的步伐。

      产业助力 脱贫走上快车道

      10月11日,伴随暖暖秋阳,在荣县度佳镇脱贫摘帽村胡家巷村,压弯了腰的柑橘林里,村民们正在学习柑橘的后期施肥和病虫管理,旁边成片的未挂果柑橘苗地,便是2015年、2016年两年新栽植的大芽晚熟柑橘。“每株补助了2元的苗子款,所以开荒累计栽了40多亩,再等两年就该结果了。”13组建档贫困户张木生期待播下的脱贫希望种子早日见效。

      胡家巷村在30多万元产业发展资金的帮助下,近两年新栽植晚熟柑橘600多亩、累计面积达到900余亩,新栽植核桃500多亩,形成了水果、干果为主的脱贫增收产业。并围绕产业争取各项资金400多万元,新建、改造产业道路近8公里,新修蓄水池81口。

      白坡村64岁的老党员吴万纯,被列为党建示范户,得到县委组织部近2万元的帮助后,养殖的“巴马小香猪”还存栏100多头。“去年和今年,为8户建档贫困户提供了30多头仔猪,其中,6组建档贫困户刘兴贵的4头小猪通过饲养卖了6000多块钱,同时为本村集体猪场提供了30多头种猪,现在发展到了100多头。”吴万纯介绍。白坡村主任冯淑容介绍,31万的扶贫周转资金,让32户建档贫困户入股村小香猪集体养殖场,近2万元的红利即将分到建档贫困户手中,同时村上还将获得11000元的集体收入。

      发展养殖 让有限资金“四两拨千斤”

      “自力水泥公司支持帮扶资金20万元,有3.5万元用在了贫困户240亩订单高粱、200亩订单水稻、正在播种的140亩油菜生产上,其余资金正用在牛、猪、羊、鸭等养殖产业上。因地制宜发展的订单生产和适度规模发展的养殖业,让企业捐资的有限资金起到了‘四两拔千斤’的撬动作用。”观山镇吴家湾村第一书记谢强介绍。“今年就种了6亩地的红辣椒,现在3块左右的红辣椒,效益还可以。”过水镇黑林村建档贫困户曹光德说。“通过‘易家湾’农场引领的400亩订单辣椒,预计创收240万元以上,贫困户户均增收7500元。”黑林村第一书记杨皓麟介绍。

      过水镇还依托市级龙头企业“毓祥农业有限公司”,采取“公司+基地+农户”模式,通过向建档贫困户赠送36头仔猪、向60多户农户签订200多头生猪寄养、向200多户村民提供优质仔猪,不仅让公司常年保持了6000头肥猪出栏,还带动了全村近7000头生猪生产。过水镇党委书记邓权亨介绍说。

      金花乡中间房村山多荒地多,脱贫致富走的就是依山发展产业,通过争取项目资金支持,该村栽植了2000亩核桃,还发展了魔芋100亩,林下大豆100亩,桔梗中药100亩;同时利用山多草多培育了年出栏黑山羊500只的大户一户,20到50只的小规模户20户;培育年出栏300至5000只兔子的规模户32户。

      整合资源 破解“发展难”问题

      “你快看,三轮车把小母羊送来了!满满一车,一户两只都能分到手哟!”“这些羊子至少有30至40斤一个的,喂不了好久就能配种,村主任昨天给我说的硬是真的耶!”这里便是乐德镇筲箕咀贫困户种猪种羊发放现场。时间定格在2016年7月28日。

      购买这批价值近10万元的种猪种羊,是筲箕咀村帮扶资金管理委员会整合自贡市农牧业局、荣县民政局、荣县城市管理局、团县委四个帮扶单位资金而采购的。

      通过2.2万元的脱贫产业“启动资金”投入,激发了产业发展,以贫困户为主的500亩小海椒已获得60多万元的纯利润;以专业户牵引带动贫困户发展的600多亩水产养殖,已经获得100多万纯利润;以西南花为主的100亩蔬菜园正在播种。“4亩5的西蓝花菜地已经平整出来了,近两天就要撒种子,村上安排了技术人员的,争取赚6000块钱的纯利润。”贫困户赖南前对前来帮忙摘辣椒的县民政帮扶干部说。

      去年,自贡市第四人民医院捐助10万元,修通了该村11至12两个生产组1.8公里的断头路,使全村12公里多的道路形成了环线,解决了绕道运输的“最后一公里”;同时在7、15、16等3个组修建4口蓄水100立方的灌概用蓄水池,解决了农灌用水难。为李玉贵、肖淑容11户建档贫困户制定“一户一策”增收项目,送去了价值近3000元的果树苗、山羊、兔子、鸡苗等,变“输血”为“造血”,破解了“发展难”问题。

      旭阳镇马石村,通过争取项目资金,发展了芋头1000亩,成片栽植李子树苗1000亩;保华镇代家山村,通过帮扶单位积极争取资金支持,该村仅砂仁药材全村就发展到2700多亩,今年就有产量100多万斤,如果按去年4块8一斤的收购价,农民的荷包就会鼓起来。除了砂仁,还促进了该村的订单水稻、花卉、水产、家禽等产业发展。”代家山村第一书记徐霞说。

      度佳、过水、观山、金花、东佳等乡镇脱贫村产业发展,仅为荣县32个脱贫村产业发展的缩影。从2014年以来,32个脱贫村涉及到的市、县100多个帮扶单位“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积极为脱贫村的产业发展争取项目、争取资金,县内企业如巴尔、天宇、川圣能、自力公司、大农合等积极捐资捐物,“第一书记”主动作为,四年中累积争取项目资金和筹集的捐款资金达到2亿元,水果、蔬菜、订单农业、畜牧养殖产业在脱贫村八面开花,脱贫产业在建档贫困户家开花结果,2亿元的“种子”款结出了翻倍的硕果。

    本网(平台)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四川新闻网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