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四川新闻 > 【听党代表谈“新”】谭晓琴:藏区医疗大变样 百姓获得感满满
  • 【听党代表谈“新”】谭晓琴:藏区医疗大变样 百姓获得感满满

    时间:2017-05-26 22:02:53  来源:  作者:

    谭晓琴接受四川新闻网记者采访

      四川新闻网成都5月26日讯(川网集团省党代会报道组记者 雷兹 锁千程 摄影报道)5月24日上午,四川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在成都开幕。王东明代表第十届省委向大会作报告。在谈到全面发展社会事业时,王东明说,要坚持普惠性、保基本、均等化、可持续,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办好民生实事,兜牢民生底线,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让老人更长寿、孩子更欢乐、青年人有更多的机会。

      开幕大会之后,出席此次省党代会的各代表团持续热烈讨论十届省委工作报告。

      “整篇报告全、新、实、好;有血、有肉、有灵魂;指导明显、方向明确;凝聚人心,鼓舞人心。”谭晓琴代表精要概括了自己对报告的总结,这位来自甘孜州炉霍县斯木镇中心卫生院的年轻医生,在代表团对报告的讨论发言中显得很激动,也很兴奋。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一线的医务工作者,谭晓琴表示,自己最关注报告中有关医疗卫生的话题。谭晓琴说,过去五年,藏区医疗卫生发生前所未有的巨变,医疗水平获得有史以来最大幅度的提升,藏区老百姓幸福感获得感空前。

      谭晓琴代表说,报告中还提出,四川未来将探索建立全民体检资助制度,补好儿科、全科医生、老年医疗护理等短板。“这个规划简直让人振奋!”谭晓琴说,由于地处少数民族地区、边远地区和贫困地区,高原上的医疗水平和内地比起来还有较大差距,但不可否认的是,随着近年来党和政府加大了对藏区医疗卫生事业的扶持力度后,高原藏乡的医疗条件正在发生明显改观。谭晓琴表示,报告中的规划对藏区老百姓来说,将成为新的期待。

      省委工作报告有新内容,藏区医疗卫生局面也呈现新形势。谭晓琴拿自己所在的斯木镇举例,过去由于幅员面积广、发展滞后、医疗卫生机构缺编严重,导致当地医疗人才奇缺,医疗保障水平较低。“但现在不一样,我们的标准卫生院去年已经建成,职工住宿用房也有了,医疗硬件设备也不断更新完善。”

      五年前,斯木镇卫生院还是平房,职工宿舍的条件也很差,“别提有多艰苦了。”谭晓琴说,随着国家帮扶力度的加大,去年,卫生院按照标准化要求,建成了有三层小楼的医疗办公用房,两层楼的职工用房也投入使用,“想都不敢想,宿舍里有一天还能通水,连卫生间也配了热水。”谭晓琴说,斯木镇卫生院的医疗面覆盖了附近三个乡镇,现在一天的门诊量可以达到30多人,比五年前翻了一番多,斯木镇2559人的居民健康档案全部录入完毕,实现100%全覆盖。

      五年来的新变化还不止上述方面。谭晓琴说,如今,老百姓就医意识增加,卫生院承担的免费体检、疾病防治等方面的工作量也因此加大。谭晓琴介绍,过去由于医疗意识十分淡薄,很多妇女分娩时都在家里完成,甚至还有在牛棚中完成生产的,“不过,这种现象现在早就没有了,到院就医的意识已经深入人心。”

      除此之外,藏区老百姓预防接种意识的转变也让谭晓琴感触颇深。“以前医生下乡宣传预防接种,很多家长不理解,甚至把娃娃藏起来,排斥情绪很高。”谭晓琴说,现在不一样了,医疗健康意识增强后,一到预防接种时间,家长们还争先恐后把孩子送到医院来,深怕自己家小孩漏打一针。

      当然,针对藏区的医疗扶持并非是一蹴而就的事情,谭晓琴同时提到,目前,藏区医疗卫生人才在数量和质量上还是一大短板,她希望能在医疗人才培养和人员编制方面给予藏区大力支持。她相信,随着美丽繁荣和谐四川的加快建设,家乡的医疗条件和水平还将得到更大改善,高原地区与内地的医疗差距也将变得越来越小。

    本网(平台)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四川新闻网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