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四川新闻 > 川博10件古画集中亮相 曾让齐白石张大千“疯狂”
  • 川博10件古画集中亮相 曾让齐白石张大千“疯狂”

    时间:2017-05-26 22:05:41  来源:  作者:

      书画名家观摩古代字画。 本报记者 吴晓铃 摄

      刘松年、徐渭、唐寅、石涛……这些古代书画名家,每一个人的名字在今天都如雷贯耳。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四川博物院制造了一次惊喜:将馆藏的10件宋代以来的古画定向对四川书画艺术家开放。随着卷轴的徐徐展开,观者对其典故的回忆,让泛黄的作品变得鲜亮而生动起来。□本报记者 吴晓铃

      曾让齐白石张大千疯狂追捧

      此次开放的10件古代字画,均为国家一级文物,分别是宋代佚名的《柳枝观音像》《秋葵图》、宋徽宗赵佶的《腊梅双禽图》、宋代著名山水画家刘松年的《雪山行旅图》,明代书法家黄道周的《行草五律诗》、唐寅的《虚阁晚凉图》、陈洪绶的花卉册、徐渭的行草书轴以及清代龚贤画树法课徒稿卷和石涛的《紫薇芙蕖图》。

      其中,徐渭、石涛等书画家,还曾引来齐白石、张大千等人的疯狂追捧。

      徐渭,号青藤老人,明代三大才子之一,开创了著名的青藤画派。他的画泼墨、写意,尤其是水墨花鸟画,水墨淋漓,生动无比。四川博物院收藏的这幅徐渭行草书轴,情绪饱满、一气呵成,“从笔走龙蛇中,就能感觉到徐渭张扬不羁的个性。”著名书法家刘朴赞叹道。

      这样的徐渭,让郑板桥专门刻了一方“青藤门下走狗”的章,以表敬仰之情;而齐白石也堪称徐渭铁杆粉丝,作诗叹道:“青藤雪个远凡胎,缶老衰年别有才,我欲九泉为走狗,三家门下转轮来。”

      而石涛的《紫薇芙蕖图》,花卉潇洒隽朗、天真烂漫、清气袭人。这幅作品原为张大千收藏,后由其家人出售给四川博物院。当年,张大千疯狂临摹石涛,其仿品画作甚至骗过黄宾虹、陈半丁等人。

      四川博物院文物专家甘晓说,张大千模仿石涛的作品,惟妙惟肖,不仅表现在笔法、构图,还有神韵。当年,张大千想找黄宾虹借一幅石涛真迹来欣赏,但对方一直没有答应。结果,不服气的张大千临摹了一幅石涛手卷,却被黄宾虹当成石涛真迹,决定买下。当然,张大千没有要钱,而是用这幅仿品换了黄宾虹收藏的石涛真迹。而民国时期著名收藏家陈半丁,邀请朋友到家里欣赏刚寻到的石涛作品时,不请自来的张大千发现就是自己仿的册页。

      学到如何鉴别真伪

      由于年代久远,川博珍藏的这10幅古代字画大多泛黄,呈现出古旧的气息。但对现场的书画家来说,这些真迹仍然值得细细观摩和学习。

      宋徽宗的《腊梅双禽图》,让一众书画家看得难舍难分。画虎出名的周明安解释道,宋徽宗具有惊人的艺术天赋和精湛的绘画技巧,在用笔和设色这两大中国传统绘画技法上达到了完美统一,能以特有笔调活灵活现传达出所绘对象的精神特质。“尤其他画鸟,喜欢用生漆点睛,让鸟的眼睛呈现出不一样的立体感和亮度。正是这种细节的处理和对艺术极致的追求,才让他的作品栩栩如生、流传千古。”

      如果不仔细辨别,南宋著名山水画家刘松年的《雪山行旅图》,几乎已看不清画中景致。但这幅作品是国内现存的刘松年作品中最大的一幅,也因此愈显珍贵。目前,四川现有的宋画只有30幅。在书画家们看来,刘松年的这幅作品虽然着色因时光而褪却,但并不掩其笔精墨妙,变雄健为典雅。

      有意思的是,这些古代字画真迹,还让书画家甚至四川博物院的工作人员学到了如何鉴别真伪。

      在《柳枝观音像》中,图上童子的倒八字眉隐约可见。甘晓表示,“很多人并不知道八字眉正是宋代作品中童子的典型特征,它就是辨别真伪的证据之一。”

      而黄道周的行草,其连贯的气韵,被认为是判定为真迹的原因之一。甘晓说,“书画造假一是完全臆造,另一个是模仿。为了把字写得相似,极可能在行笔时气滞停顿。而一气呵成的作品和一笔一顿,专业人士一看便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