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四川新闻 > 端午小长假亲子游成主打 路网车流量同比增一成
  • 端午小长假亲子游成主打 路网车流量同比增一成

    时间:2017-05-31 22:11:18  来源:  作者:

    5月30日是端午节,南充市蓬安县举行“舞水龙”“抢鸭子”等系列民俗活动,祈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郭安平 摄(视觉四川)

      端午小长假亲子游成主打

      74个4A级(含)以上景区接待游客296万人次

      本报讯(记者 刘星)今年端午小长假,以家庭为单位、自驾游为主流的出游形式突出。记者5月30日从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了解到,假日期间我省纳入统计的74个4A级(含)以上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296万人次、较清明小长假增长2.3%,门票收入6099.7万元。平乐古镇、黄龙溪、三圣花乡三大开放式旅游景区接待游客均超过20万人次,名列前三甲。纳入统计的25个红色旅游景区,端午节期间共接待游客41.5万人次、较清明小长假增长9.3%,门票收入177.13万元。

      传统民俗活动丰富。成都、德阳、雅安等地举办了划龙舟比赛;广安、南充、遂宁、泸州、达州等地举办了包粽子大赛等传统文化活动;内江、凉山等地举办了乡村美食节、文化旅游节等节庆活动。众多假日主题活动激活了端午旅游市场。

      亲子自驾游火爆。今年端午节时间临近“六一”儿童节,不少游客全家出行到城郊游玩,让孩子们既体验传统民俗文化,又感受假日亲情游的温馨氛围。传统景区观光游、龙舟赛民俗体验游、采摘水果乡村游、民宿度假游等中短程旅游持续火爆。

      文明旅游宣传成效初显。今年以来,全省各地高度重视“文明旅游”宣传工作,开展了系列主题宣传活动,文明旅游理念深入人心。从市州反馈及舆情监测情况来看,端午小长假期间,游客不文明行为较往年明显减少。

      出行

      路网车流量同比增一成

      本报讯(记者 王眉灵)5月30日,端午小长假结束,成都双流国际机场迎来返程客流高峰,单日航班量及旅客出港人数达到峰值。小长假期间,成都机场出港旅客达19.5万人次,同比增长11.4%,再创新高。

      三天假期中,成都机场累计起降航班达2677架次,平均每天892架次,同比增长5.2%。各航空公司采用了客座数更多的飞机执飞,旅客出港人数达 19.5 万人次,同比增长11.4%。小长假最后一天,返程旅客不仅集中在长线,中短线航班也十分繁忙。成都机场负责人说,客流高峰将延续到31日,希望旅客出行时,至少提前2个小时到达机场,以免误机。

      铁路客流在5月30日15时迎来高峰,成渝高铁、成绵乐客专等热门方向动车几乎座无虚席。据成都铁路局成都车站统计,端午小长假成都车站累计发送旅客93.8万人次,同比增长16.1%。

      端午小长假期间,全省路网车流量同比增加10%左右。5月30日下午,成绵复线、蓉遵高速、都汶高速等前往成都方向车流量大,因出现拥堵,部分收费站一度关闭。

      现场

      亚洲第一长竹龙舞动平乐古镇

      本报讯(记者 陈碧红)5月30日,平乐古镇锣鼓震天、巨龙上下翻飞,大型舞龙巡演让游客过足了瘾。“这么漂亮的中华巨龙,真是让我大开眼界!”来自英国的游客理查德・斯科菲尔德兴致盎然,现场还接过舞者的龙身,有模有样跟着舞了起来。

      这条平乐竹龙长达78米,其由竹片编成的鳞片共300多片,据考证,该竹龙是迄今为止亚洲最长的竹编龙。要舞动这么长的竹龙并非易事,需要60名壮汉。据介绍,为了让60个人达到步伐协调、用力均匀,光排练就用了1个月时间。

      邛崃市平乐古镇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瓷胎竹编的故乡,这里的竹编具有浓厚的民族风格和地方特色,在我国竹编艺术中独树一帜。今年端午节正值双抢时节,平乐古镇历年来都有舞竹龙迎端午的习俗,庆丰收,祈平安。

      宝兴重建新村一房难求

      □杨路铭 本报记者 游飞

      5月29日,宝兴县天气晴好,早上7点不到,王勋就迫不及待地拿起相机,出门拍摄蓝天白云下的“天空之城”――雪山新村。

      今年端午小长假,在成都工作的摄影爱好者王勋和几个朋友来到雪山新村,想在这里发现不一样的美。“幸好我们在网上提前预订了雪山新村的民宿,不然来了根本找不到住的。”王勋说。

      和悠然自得的游客不同,家住雪山新村38号的王树琼很忙,“我家一共5间房,今年端午小长假全住满了。再加上餐饮,3天收入1500元。”

      和王树琼家一样,今年端午小长假,宝兴重建新村涌入大批游客,出现一房难求的情况。

      宝兴县灾后恢复重建规划注重“全域景区化”,培育旅游新产品、新业态,促进旅游业发展。雪山新村专门成立了旅游专合社,聘请专人统一管理经营。去年,参加旅游专合社的15户成员每户分得近1.8万元,专合社成员李勇表示:“今年我们有信心在这个基础上再翻一番!”

      离雪山新村仅30公里左右的戴维新村,端午小长假期间也是一派繁忙景象。灾后重建中,戴维新村以建设农旅结合幸福美丽新村为切入点,将熊猫文化、历史记忆、地域特色、民俗文化等相互融合,着力打造一个新型旅游乡村社区。

      整洁干净的街道、红墙青瓦的特色民居、独具风格的戴维广场,成了游客眼中最美的风景。重庆游客雷庆斌说:“这里空气好,环境好,和家人一起逛逛新村,在小河边纳凉嬉戏,还可以去看大熊猫,一家人都很开心。”据戴维新村民宿酒店管理人员古洋介绍,端午小长假期间,酒店的生意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酒店46间客房,端午期间的入住率达100%。”

      广安接待游客近20万人次

      本报讯(卢康 姚莉华 记者王诗侠)5月30日,记者从广安市旅发委获悉,端午小长假期间,广安市主要景区共接待游客19.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6939万元。

      红色旅游依然是重头戏。邓小平故里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近5万人次,同比上升1.46%。其中,高峰期出现在5月29日,游客近1.9万人次。

      以“乡愁”为主题的乡村游异军突起,各区市县举办了一批内涵丰富、参与性强的活动。武胜县白坪-飞龙乡村旅游度假区举办“花海・灯光节”活动,共接待游客7.6万余人次,实现经营收入437万元;邻水县举办了“抓鸭子大赛・热闹民俗庆端午”“庆端午、助脱贫”等活动,吸引了大批游客。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