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四川新闻 > 【“一带一路”五周年】从在川央企的“出海”故事看“中国制造”如何征服海外市场
  • 【“一带一路”五周年】从在川央企的“出海”故事看“中国制造”如何征服海外市场

    时间:2018-08-18 18:23:19  来源:  作者:

    当地时间2016年6月6日上午8:08,东锅自主研发的300MW循环流化床锅炉机组在波黑斯坦纳瑞(STANARI)燃煤电厂顺利完成720小时可靠性运行试验2

    四川新闻网成都8月16日讯(记者 陈淋 实习生 刘静怡)今年8月8日,在结束2年质保期运行后,由中国东方电气集团东方锅炉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锅炉”)出口到欧洲的第一台300MW等级大型流化床锅炉,顺利移交业主方波黑EFT-RudnikTemoelektranaStanarid.o.o.公司。此次顺利移交,标志东方锅炉大容量高水分褐煤循环流化床锅炉取得成功,锅炉机组的性能指标、环保指标、可靠性指标等都满足了欧洲标准要求。谁又曾想到,在欧洲高端市场叫响了“东锅品牌”前,它也曾面对过当地市场对中国设备“天然”的技术情绪?

    如今,在“一带一路”倡议之下,中国企业正在拿下更多的海外市场。不断输出的除了有“实力杠杠”的产品,还有“中国标准”。在巴西的南美“三峡”,该电站左岸22台机组全部由来自中国的东方电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电机”)提供,这是我国大型水电成套设备首次大批量跻身南美市场。在巴西杰瑞项目之前,贯流式水电机组核心技术完全被国外公司垄断,面对项目合同中对水轮机水力性能的高要求,巴西杰瑞水电机组研制团队,硬是靠着完全独立自主的水力技术开发,展现了中国高端发电装备的全球竞争力。凭借在巴西杰瑞水电站项目上的成功,东方电机在超大型贯流式水轮发电机组研制方面的技术能力已比肩世界先进水平。如今,东方电机已从标准的遵守着变为了制定者之一。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未来之路上,东方电机还将从设备走出去走向服务、标准、产能走出去。

    当地时间2016年6月6日上午8:08,东锅自主研发的300MW循环流化床锅炉机组在波黑斯坦纳瑞(STANARI)燃煤电厂顺利完成720小时可靠性运行试验4

      欧洲市场对“中国制造”有“天然”的技术情绪?

    中国大型电站设备靠实力将其拿下

    由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承建的波黑斯坦纳瑞(Stanari)1×300MW CFB燃煤电站项目,是波黑国家级重点电力项目,也是该集团在欧洲承建的第一个大型总承包电站项目。今年8月8日,在结束2年质保期运行后,东方锅炉出口到欧洲的第一台300MW等级大型流化床锅炉,顺利移交业主方波黑EFT-RudnikTemoelektranaStanarid.o.o.公司。此次顺利移交,标志东方锅炉大容量高水分褐煤循环流化床锅炉取得成功,锅炉机组的性能指标、环保指标、可靠性指标等都满足了欧洲标准要求。

    东方锅炉副总经理霍锁善有些感慨,“这个项目是中国大型电站设备首次进入欧洲和中国工程承包企业在欧洲市场取得的首个重大突破。我们锅炉的设计、制造、检验等标准均采用国际标准并通过了欧盟CE认证,是第一个完全按照欧洲标准执行的锅炉项目,也是第一个采用欧亚铁陆运输的锅炉项目。这一切,真的是意义非凡。”

    自2011年10月签订锅炉及辅机采购合同以来,为了做好这个项目,东方锅炉应对的挑战不计其数。在媒体群访时,霍锁善分享了一个小故事。由于这是东方锅炉出口到欧洲的第一台300MW大型流化床锅炉,运行的好坏、锅炉性能是否达到设计保证值,将直接影响到东方锅炉的国际声誉和经济效益。“为提高东方锅炉循环流化床锅炉对波黑褐煤的适应性,深入了解锅炉运行特性和燃料的燃烧水平,东方锅炉把200多吨波黑褐煤运回国内,在3MW循环流化床锅炉试验平台进行试烧研究,同时进行了SNCR脱硝和石灰石脱硫试验,全面掌握了波黑褐煤采用循环流化床燃烧的燃烧机理、着火特性、污染物排放特性等大量关键数据,为优化工程设计和指导锅炉运行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依据。”霍锁善说到,为确保项目顺利投运,东方锅炉派出精英研发设计和调试团队驻扎现场,坚持“24小时服务精神”开展调试运行工作,为用户提供高质量、高效率、放心满意的调试运行服务。

    “波黑斯坦纳瑞项目的成功移交表明东方锅炉全面掌握了循环流化床锅炉燃用高水分低热值褐煤的解决方案,向欧洲高端市场展示了东方锅炉循环流化床锅炉技术在燃用高水、低热值、劣质煤方面的优势,在欧洲高端市场叫响了‘东锅品牌’。”霍锁善说道。但实际上,“东锅品牌”在享誉欧洲市场前,也曾遭遇过来自客户方的“天然”不信任。“‘中国制造’要打入欧洲市场,难度是很大的。那时,由于对中国企业的认识不够,他们潜意识地认为中国执行国际标准的能力有限。首先,在标准上就会排斥我们。对待中国标准,对方会有天然的技术情绪。”霍锁善谈到,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东方锅炉不仅严格以国际标准把控产品质量与性能,同时,在与西门子等国际知名公司竞争时,除了达到国际标准外,还努力达到当地的规范要求。在不断努力之下,东方锅炉在竞争中取得了一定优势,使得设备的技术指标完全满足业主方的要求,靠着“中国制造”的实力,为自己打下一片天地。“现在西方国家对中国设备的接受度已经大幅提升,很多障碍性的基本问题已经基本清除。”霍锁善说到。

    霍锁善特别提到,目前,波黑斯坦纳瑞项目成果已在后续工程项目上得到广泛推广应用,运行中所表现出的高效利用高水分低热值褐煤、锅炉效率高、污染排放低、可靠性高等系列优点,获得来自行业内外的高度认可与关注。带动了国内外循环流化床燃烧技术发展和电厂建设。特别是在本项目的示范作用下,众多国外用户前往参观考察,东方锅炉相继签订波黑巴诺维奇350MW超临界项目和巴基斯坦高水分340MW超临界项目技术协议,其中波黑巴诺维奇350MW超临界项目是我国国产超临界CFB锅炉首次出口海外。此外,东方锅炉循环流化床锅炉还出口到南美、东南亚等多个国家。积极“走出去”的东方锅炉,正在“一带一路”市场次第开花。

    [1][2]下一页 尾页 本网(平台)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四川新闻网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南美“三峡”巴西杰瑞水电项目75MW贯流首台转轮在厂内装配。

      南美“三峡”:中国水电“装备世界”能力大爆发

    从设备走出去走向服务、标准、产能走出去

    坐落于世界第二长河亚马逊河的巴西杰瑞水电站是世界最大的贯流式水电站,有南美“三峡”之称。它在巴西电力系统中占据非常重要的地位,该电站左岸22台机组全部由东方电机提供,这是目前中国水电成套设备出口合同金额最大的项目,也是我国大型水电成套设备首次大批量跻身南美市场。

    2016年11月18日,这个承载了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的水电项目全部机组成功投运,各项性能指标全面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充分展示了中国水电“装备世界”的能力,向世界水电行业交出这份完美答卷的是东方电机巴西杰瑞水电机组研制团队。

    巴西杰瑞电站作为超低水头、超低转速、大容量、重载巨型贯流式机组典型代表,拥有单机容量和转轮直径最大等多项世界第一,设计难度和制造难度均达到目前贯流式机组的世界最高水平。为攻克机组关键技术难关,东方电机自2007年起组织水力开发、水轮机和发电机设计等各专业最优秀的技术人员,成立了巴西杰瑞水电机组研制团队。

    在巴西杰瑞项目之前,贯流式水电机组核心技术完全被国外公司垄断,面对项目合同中对水轮机水力性能的高要求,巴西杰瑞水电机组研制团队必须进行完全独立自主的水力技术开发。仅转轮模型就进行了9轮高强度的研制,产生了12套备选转轮模型,经过两年多的技术攻关,完成了一系列创新开发工作。2010年9月,在瑞士联邦理工学院进行的水力模型同台对比试验中,东方电机水力模型加权平均效率和“空化”性能优于国外竞争对手,加权平均效率比西方公司高0.39%,仅是这个微小的领先,体现在巴西杰瑞水电站上,每年就可以多发4000多万度电。巴西杰瑞项目是中国贯流式机组研制的一个分水岭,助力东方电机贯流式水电机组研制技术水平成功跻身世界水电装备行业第一梯队。

    在研制过程中,团队成员深知结构庞大而复杂的水轮发电机组的每一个部件,不论大小,都是整台机组质量和运行稳定性的关键因素。为了提高发电机通风冷却效率,团队成员对发电机通风冷却系统进行了优化创新,使得发电机整体冷却性能得到质的提升,但是业主却要求研制团队必须选用美国或英国公司的风机产品为通风冷却系统配套,团队成员克服技术理念矛盾、设计思维差异、工作时差不同步等困难,连续3个月晚上加班,与国外技术龙头反复沟通、论证、谈判,最终让中国的水电机组通风冷却系统设计标准和产品获得了国际同行的高度认可。

    为应对巴西热带雨林酷热的环境和长期的降雨,研制团队前后六次改进包装方案,确保了产品部套在恶劣的工地环境放置一年,仍完好如初。他们每天顶着高温,在密不透风、垂直深度40米的机坑工作,以高度的责任感和敬业心对待机组安装和调试过程中出现的每一个问题,有条不紊地将50余万个产品零件组装成22台高效清洁的水力发电机组。巴西杰瑞水电机组研制团队的全方位服务也得到了业主的充分肯定,2011年电站将后期扩容机组直接指定给东方电机。目前,机组运行各项性能指标全面达到世界领先水平,获得了业主方、投资方和国际顶尖咨询公司多方的高度评价,电站业主将唯一“优质供货商奖”颁发给东方电机。

    凭借在巴西杰瑞水电站项目上的成功,东方电机在超大型贯流式水轮发电机组研制方面的技术能力已比肩世界先进水平。巴西杰瑞水电机组在亚马逊河上的可靠运行,展示了中国高端发电装备的全球竞争力,树立了中国“智造”的世界品牌形象,为中国发电设备企业进一步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乃至全球发电设备市场翻开了崭新的一页。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东方电机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陈宇表示,对于电力装备企业而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人均电力消费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有着巨大的能源与电力需求,东方电机在广阔的海外市场有着极大的市场潜力。同时,数十年海外业务的打造,使得东方品牌在国际市场上已经拥有了一定的知名度与影响力。基于上述因素,东电的海外市场思路也在逐渐改变,未来将从国内市场为主向国内国外并重、从借船出海逐步走向编队出海、从设备走出去走向服务、标准、产能走出去。下一步,东方电机将紧紧抓住“一带一路”带来的机遇,大力开拓国际市场,加强对“一带一路”所在国,国家法律法规的学习,培养一批具有国际化开拓能力的人才,积极适应发电设备发展新常态。

    (图片来自东方锅炉、东方电机)

    首页 上一页[1][2] 本网(平台)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四川新闻网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