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四川新闻 > 四川省第十三届运动会胜利闭幕 10项赛会纪录被打破
  • 四川省第十三届运动会胜利闭幕 10项赛会纪录被打破

    时间:2018-08-18 18:23:19  来源:  作者:

    四川新闻网成都8月17日讯(记者 习淑)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并驾齐驱的四川省第十三届运动会于8月17日在川北门户美丽广元胜利闭幕,来自全省各地的运动健儿顽强拼搏,奋勇争先,展示出了高超的竞技水平和良好的精神风貌,21个市州代表团均获得了组委会颁发的体育道德精神风尚奖,集中展现了我省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加快建设体育强省取得的新成果。

    展现新特色,群体竞技并驾齐驱

    本届省运会共设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项目36个大项,636个小项,参赛运动员1万4千余人,远远超过上届运动会(省十二届运动会设有23个大项,529个小项,参赛运动员7400余人)。

    为推动全民健身活动广泛开展,增加普通群众的参与感和获得感,参照第十三届全运会,本届省运会增设了乒乓球、羽毛球、气排球等12个群众体育项目,共96个小项。“我要上省运”活动吸引了万余名全民健身爱好者参与其中,5000余名运动员参加了12个项目的决赛阶段比赛,群众从省运旁观者变成了参与者,以人民为中心的体育发展理念得到了充分体现。

    同时,本届省运会设有24个竞赛项目,共540个小项。为推进我省三大球后备人才培养和优势项目梯队建设,本届省运会增设了足球、篮球、排球的男女丙组和女子曲棍球的乙组组别,新增了体操的男女团体、射击的男女飞碟、田径的男女撑杆跳小项。共有9002名青少年运动员参赛。

    实现新突破,竞技水平大幅提高

    记者了解到,本届省运会有10项赛会纪录被打破,全部诞生在田径场,共有19人次打破9项赛会纪录,另有1个团体项目纪录被打破。来自阿坝的王浩将男子甲组铅球赛会纪录从15.79米提升到了17.44米,来自乐山的钟小丽将女子乙组200米栏的赛会纪录从30.02秒提升到28.67秒,南充选手黎万东以56.89米打破了男子甲组铁饼55.31的省运会纪录。成都13岁的游泳选手樊恬伽在本届省运会上一个人勇夺9枚金牌,创下单届省运会单人夺金数量新纪录。游泳、射击、射箭、举重、田径5个项目共有78人运动成绩达到国家一级运动员标准。

    据悉,为在省运会上争取好成绩,成都、德阳和眉山在足球项目引进了外籍教练,多地围绕省运会建立了自己的训练与竞赛体系。本届省运会上,21个市州均有金奖牌入账,并形成了各自的优势特色项目,“拳头产品”。比如成都的游泳、羽毛球、乒乓球、射击、射箭、足球,宜宾的体操、篮球,自贡的跳水,广元的举重、皮划艇,广安的赛艇、摔跤,凉山的拳击、散打,阿坝的柔道,巴中的跆拳道等。全省业训项目布局更加科学,推动了四川竞技体育整体水平的提升。

    “三大球”方面,本届省运会足球项目参赛运动员达1737人,超出上届926人;篮球项目参赛运动员1070人,超出上届443人;排球项目参赛运动员651人,超出上届207人。虽然这和本届省运会增设“三大球”的男女丙组比赛有关,但也从另一个侧面说明“三大球”的青少年基础更加广泛。从奖牌分布情况看,足球和篮球均有8个市州代表队取得奖牌,排球也有6个市州有奖牌入账,从一个侧面表明各地对“三大球”项目发展的重视。这其中,凉山成为最大的黑马,一举拿下男子篮球甲组、丙组及男子足球丙组冠军,而此前,他们从未取得过省运会“三大球”项目金牌。

    彰显新气象,赛风赛纪风清气正

    另外,为确保本届省运会各项比赛公平、公正,组委会组建了由省内最优秀裁判组成的执裁队伍,这其中国际级裁判53名、国家级裁判214名,游泳、摔跤、柔道等8个项目更是专从省外聘请了29名国家级以上的高水平裁判。各项目竞委会进一步严密、细化裁判员执裁工作程序,排球项目对每场执场裁判进行公示,足球、篮球项目临赛前在参赛各方监督下随机抽取执场裁判。跳水、跆拳道等打分计点项目则启用了大屏打分、电子护具等新技术手段。

    本届省运会坚持“教育为本,预防为主,惩防并举”的综合治理原则,专门成立了省运会反兴奋剂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省十三运会反兴奋剂的通知》,开展了省运会反兴奋剂教育参赛资格准入工作,对21个市州、24个竞赛项目实行兴奋剂检查全覆盖。本届省运会还专门成立了纪律检查委员会督察组,以运动员参赛资格、裁判员管理和反兴奋剂为重点,对省运会各项比赛进行全程监督检查。多措并举,让本届省运会实现了“零投诉”“零举报”,赛风赛纪风清气正,各项目竞赛公平公正。

    本网(平台)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四川新闻网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