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四川新闻 > 历时12年 经抢救发掘的硅化木安家自贡恐龙博物馆
  • 历时12年 经抢救发掘的硅化木安家自贡恐龙博物馆

    时间:2018-09-15 18:21:41  来源:  作者:

    硅化木

    四川新闻网自贡9月14日讯 (李毅 记者 徐昭磊)在自贡恐龙博物馆园区的北坝里,铁树、桫椤树婀娜多姿,远古雄风雕像熠熠生辉,荷塘里的两对蜀龙正在“嬉戏”。然而,在荷塘旁原本空旷的草坪上,近日来多出了些大石头,它们的出现让整个北坝有了几分神秘感。这些大石头就是今年5月从富顺永年抢救性发掘回来的硅化木。经过恐龙馆技术人员几个月的精心维护,如今作为恐龙博物馆的室外陈列向公众展示。

    “事情还得从12年前说起。”据恐龙博物馆研究部主任叶勇回忆, 2006年的一天,一位富顺老乡打来电话说,自家田里有些大石头,不知道是不是恐龙化石。

    为此,叶勇和副主任舒纯康、副研究馆员高玉辉一起,转了几次车,辗转到了富顺永年镇巨元村。到地里一看,庄稼地里的石头不是恐龙,但的确是化石,是硅化木。当时,乡下都是机耕道,交通不便,汽车无法到达,硅化木无法运输。为了保护好化石,受馆领导委派,叶勇和同事们一起,多次奔波于大山铺镇和永年镇之间。

    2009年,在自贡市第三次文物普查期间,恐龙博物馆与富顺文管所一起前往现场调查,给这些硅化木建立了完善的档案。从此,这些石头不再籍籍无名,全都有了“身份证”。

    今年的1月和3月,放心不下这些硅化木,恐龙馆再度派专业人员前往调查。这次,路修好了,但部分化石已经不同程度地被风化和损坏。见此状况,恐龙馆的专家们心急如焚,认为如不尽快开展抢救性发掘,这些化石的保存状态还将加速恶化,直至彻底消失,抢救性保护工作迫在眉睫。

    今年5月,恐龙博物馆向主管部门市文广新局提交了《关于拟对富顺永年发现的硅化木进行抢救性发掘的请示》,在市文广新局、富顺县政府及县文物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经过该化石所在地政府的协调,抢救性发掘工作于当月下旬启动。经过一周艰苦的野外工作,硅化木于5月28日全部取出、装车运回博物馆。

    本次发掘化石出露面积约200平方米,化石零散分布在庄稼地里、民宅房边,共取出11块硅化木,属杉类和松柏类植物。有的长约120cm,直径最大的约125cm,含化石地层为侏罗纪中期(距今约1.7亿年前)的新田沟组。通过对化石大小和断口(关节面)的观测,初步判断,这些化石由多棵树木形成。在恐龙时代,它们都是恐龙的美食。

    据悉,自贡地区的侏罗纪恐龙化石,种类丰富、数量众多,同一时期的硅化木发现得却不多,尤其是保存较好的硅化木非常少见。目前,仅有大安长山岭硅化木保存完好,其它地方发现的硅化木都比较零星且破碎。从化石完整性上看,永年硅化木仅次于长山岭硅化木;硅化程度上,永年硅化木明显高于长山岭硅化木;从地质年代上看,永年硅化木要早于长山岭硅化木。因此,这几块永年硅化木具有重要的科研、收藏和展示价值。

    这批硅化木经过恐龙博物馆技术人员几个月的精心维护后,已经焕发出岁月洗礼的光彩。据研究,这些硅化木属杉类和松柏类植物,所处地层为侏罗纪中期(距今约1.7亿年前),它们为科学家研究自贡恐龙生活的古环境、古气候和古植物提供了可靠依据。目前,硅化木已经作为恐龙馆的室外陈列向公众展示,不但向室外延伸了博物馆的展陈内容,起到了很好的科普作用,也为“龙宫”平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

    什么是硅化木?

    硅化木是真正的木化石,是几百万年或更早的树木,被迅速掩埋于地下,树干中的有机物被地下水中的二氧化硅替换而成的树木化石。它保留了树木的木质结构和纹理。其突出特点是树干原生微细结构保存清晰,栩栩如生。除被氧化硅交代外,植物木质部还可以被方解石、白云石、磷灰石,以至部分褐铁矿、黄铁矿等所交代。硅化木可揭示古植物特征和古地理环境,又可用来观赏,它历来是一种重要的化石观赏石品种。国内外产出地点很多,中国新疆出土颇丰,北京市延庆发现硅化木群并建有“硅化木国家地质公园”。 (恐龙博物馆供图)

    [1][2][3][4][5]下一页 尾页 本网(平台)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四川新闻网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发掘现场

    首页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尾页 本网(平台)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四川新闻网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发掘现场

    首页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尾页 本网(平台)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四川新闻网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发掘现场

    首页 上一页[2][3][4][5][6]下一页 尾页 本网(平台)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四川新闻网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硅化木

    首页 上一页[3][4][5][6][7]下一页 尾页 本网(平台)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四川新闻网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