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四川新闻 > 成都表彰“城市功勋”:8位90后被表彰 来看看他们做了啥
  • 成都表彰“城市功勋”:8位90后被表彰 来看看他们做了啥

    时间:2019-02-14 18:10:16  来源:  作者:

    刚刚过去的一年,成都劈波斩浪,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

    “敢为善成、克难而进”“解放思想、守正出新”,成都在奋进,生活和工作在这座城市的人们也在拼搏。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受表彰的200名先锋模范中,有8位是90后。其中,年龄最小的出生于1991年5月。

      北大毕业生“蓉漂”助推武侯区

    社区规划师数量全市第一

    在武侯区委社治委工作的张芳是8位90后之一。

    1990年出生的她是河南人,毕业于北京大学社会学系。2017年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她来到成都工作。

    虽然工作时间不到两年,但是这位“职场新人”却将专业素养与工作任务很好地结合起来,展示了先锋模范的“克难而进”“守正出新”。

    推荐材料上的诸多事迹,可以看到她的锐意进取:参与研究出台的《成都市武侯区社会企业扶持办法(试行)》,大大提高了全区乃至全市在发展社会企业上的竞争力;负责的武侯区“社区工作法”相关工作,其中黉门街、长寿苑社区工作法被民政部评选为全国100个优秀工作法;负责四川省首家社区基金会――武侯社区发展基金会相关工作;负责的武侯区“社区规划师”相关工作,研究出台纲领文件。而目前,武侯社区规划师数量在全市第一,涌现出“花开玉林”等案例。

    “我的专业和工作其实契合度挺高的,社区治理其实是改革创新的一片热土,我特别高兴自己可以发挥一份力量。”张芳说,新的一年,她还将和伙伴们一起奋斗,探索形成小区治理体系,培育一批社会企业,继续推进社区规划师工作,促进社区微更新以及探索实施社会影响力债券等,创新政府购买社区服务。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谢燃岸

      梳理52个“主题式”审批服务事项

    “一张图”看懂办事流程

    如果你想开一个餐馆,需要办理哪些手续?

    对于老百姓来说,前往行政审批局办事,最想要的是一个清晰的流程、一份详细的办事指南,以及具体的要求。

    在成都市青白江区行政审批局,90后的江娅将事项办理涉及的部门职责和流程等进行整合集纳,最终形成了“我要开餐厅”等52个“主题式”审批服务事项的全流程办理指南,使群众只看“一张图”,便可对全流程一目了然,避免了反复咨询、多次跑路。

    记者观察到,针对“我要开副食店”的诉求,她整理出了个人独资企业、个体工商户、合伙企业、一个法人公司、一个自然人公司等11个类型的办事流程,每一份流程都标注了申请材料、注意事项、办结时限、服务审批结果、受理时间、受理地址、监督电话、服务流程、相关表格等,办事人员拿到这一系列材料就能简单搞定。

    在她看来,这只是把过去的“你要干嘛”调整为“我要干嘛”,更加具有指导性和服务性。而这种创新,她认为只是并联审批服务的延伸。“以前,这种服务针对的是公司和大项目,我们只是扩大了使用范围,延伸到了老百姓。”她说,这种延伸得到了办事群众的认可。

    在江娅看来,梳理流程并不难,难的是找一个牵头的部门来执行。到底有多难?江娅拿“我要开餐厅”举例,2018年2月,行政审批局几个科室在推进这项工作。在局内部协调理顺,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有些工作涉及到几个部门协同,就更难了。”

    江娅说,2019年是成都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年,作为她来说,更觉肩上责任重大。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席秦岭

      不能让成都好的经验“明珠蒙尘”

    “烧脑”推广创新改革经验

    利落发型,爽朗笑容,1990年出生的张洋洋,2015年大学毕业后选择了成都作为奋斗的起始点,并邂逅了与之一起奋斗的爱人,扎根成都。

    问起原因,张洋洋笑着告诉记者,是因为喜欢这座城市的干净、和谐与包容。

    就职于成都市发改委全面创新改革综合处的他,平时做的工作也与成都改革创新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作为全市《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实施方案》的主要起草人之一,张洋洋滚动编制了年度工作计划,制定了实施考核评价方案。此外,他还积极推广了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混合所有制改革,这项改革被专家誉为科技成果转化的“小岗村试验”,在去年12月经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面向全国复制推广。

    全面改革创新作为成都市的重点工作,重要性不言而喻,入职发改委三年半时间,张洋洋坦承,思想压力也不小。

    “在推广成都市改革经验中,我们会将实际举措提炼成经验,再更大范围推广。”张洋洋表示,很多时候成都做出了好的成果经验,却苦于没找到好的切入点,而使得明珠蒙尘。

    “寻找过程往往会比较困难,经常需要部门同事一起加班梳理。”张洋洋说,这个过程虽然“烧脑”,但成都市取得的成绩却有目共睹:2018年,成都4项全面创新改革经验成果在全国复制推广。而2017年9月、2018年12月,国务院先后在全国复制推广36项全面创新改革经验,其中9项由成都探索形成,位居全国前列。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罗田怡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