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四川新闻 > 火普村:动听《留客歌》歌唱好日子
  • 火普村:动听《留客歌》歌唱好日子

    时间:2019-02-14 18:16:29  来源:  作者:

    白墙灰瓦的房屋错落有致,绿意盎然的山上羊儿撒欢,在凉山州昭觉县的大山深处,有这样一个美丽的彝寨新村――火普村。

    火普村,位于昭觉县西南部,全村幅员面积9.21平方公里,平均海拔2700米,地形以山区为主,经济结构为半畜牧半农业,有172户706人,其中贫困户74户183人。全村无优势自然资源,村民收入来源以土豆、荞麦等农产品的种植为主。

    一年来,火普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们唱起彝族动听的《留客歌》,表达对党和政府的感激之情。

    □廖枭

    搬新家住新房过上好日子

    火普村建设、硬化通村通社道路11.75公里、入户道路12.4公里,覆盖率达到100%。借助易地扶贫搬迁、彝家新寨建设等政策支持,火普村对132户村民进行了新房改造,做到了家家有新房,户户通水电。

    除此之外,还建立了面积200平方米的多功能村委会,设立了广播室、文化室、医务室等,建成文体活动广场及一所幼儿园。同时,通过涪城区的对口援助,火普村完成了太阳能路灯的全覆盖。

    “现在的生活真是幸福。”坐在明净的客厅沙发上,村民吉地尔子说,“没想到我会住上这样的好房。”只花了1万元,他便搬进了新家,“现在我们一家三口住在80平方米的房屋里,有了厕所、厨房;出行有了沥青路,雨天出行也不用担心一身泥了,路边还装了太阳能路灯,很方便。”

      村民享受到合作社的经营红利

    目前,火普村大棚面积扩建至30亩,用于羊肚菌的栽种,预计年收入可达180万元。同时,火普村林下养鸡场一期正式投入使用,共养殖2500只鸡,预计可实现收入两万余元。

    在此基础上,他们还成立了昭觉县涪火生态种养专业合作社。该村火普社社长吉勒次子介绍说,大棚属于村里的集体经济,实行统一购种、统一培训、统一指导、统一销售,合作社按照“户户享有、惠利于民、重点扶贫、壮大集体”的原则,分配股份,将现有资产作价3000股,78户贫困户每户20股,94户非贫困户每户10股,剩余500股作为集体经济。

    在2018年10月8日的分红大会上,入股的贫困户都分到了红利。以贫困户安子日木为例,他们可以获得每亩1000元的承包费和2000元的管理费,再加上占股分成,仅这一项收入就比以前种土豆、苦荞一年的收入还要多好几倍。

    扶贫先扶志。2018年以来,火普村村两委加强党建工作,组建了党员先锋队,依托“农民夜校”“火塘夜话”“农民网校”等,将先进的理念以及技术传递到火普村的家家户户,积极发挥党员的带头作用,推动移风易俗,推进产业发展。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