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四川新闻 > 凉山:全力以赴决战脱贫攻坚
  • 凉山:全力以赴决战脱贫攻坚

    时间:2019-02-14 18:16:43  来源:  作者:

    “党和政府对我们的关心,我们永远也不能忘记。”一年来,凉山州昭觉县三岔河乡三河村村民吉好也求逢人就这样说。临近春节,他心情更加激动。“马上要搬新家了,这都靠党和政府的好政策。”

    一年来,凉山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合力攻坚,着力抓好彝区脱贫攻坚综合帮扶,高质量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2018年,凉山州减贫19.9万人、退出贫困村500个。这一年,建成的新村新寨更多了,66.6%的贫困群众实现了“安居梦”,住上了好房子。这一年,群众的“钱袋子”更鼓了,果、薯、蔬、草药等农牧产业不断壮大,8.6万贫困群众通过发展产业脱贫致富。这一年,孩子们的琅琅书声更响亮了,十五年免费教育惠及学生109.1万人。这一年,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更足了,全州“四好”文明家庭达69.02万个,彝区现代文明生活方式正在形成。

    □禅心 何流 罗加山

    自脱贫攻坚启动以来,凉山州已累计减贫 55 万人,954个贫困村退出。

    2018年,凉山州减少贫困人口19.9万人,贫困人口下降至31.5万人;退出贫困村500个,贫困村降至618个。

    2019年,凉山州计划实现14.1万人脱贫、318个贫困村退出、4个贫困县(雷波、甘洛、木里、盐源)摘帽。

      尽锐出战攻堡垒

    布拖县拖觉镇亚河村有精准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户61户、236人,已于2017年实现脱贫并通过了脱贫验收。

    “党和政府扶贫政策好,不仅是贫困户受益。”亚河村第一书记朱国峻说,近3年来,当地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彝家新寨、维修加固、实施“五改”工程等措施,共实现群众安全住房建设311户,加上群众自建,全村实现了群众安全住房有保障。

    村民黑日此日就是易地扶贫搬迁的受益者,曾经居住在高山的他,如今搬到离公路5分钟路程的地方,生活方便了许多。“建房我们一户出1万元,政府补助了12300元。”他高兴地说。

    2018年,凉山州共统筹资金95.64亿元,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彝家新寨、藏区新居、危旧房改造工程,推进“厕所革命”,改善贫困群众居住条件和生活环境。贫困户实现“睡有床铺、衣有储柜、炊有灶台、餐有桌凳、娱有电视”,“住有新居、住得安全”。

    一年来,凉山州坚持把基础设施建设作为脱贫攻坚的先导工程,全面改善贫困地区发展环境和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完成易地扶贫搬迁11.2万人,建成彝家新寨302个、藏区新居1675户,改造农村危房2.3万户、土坯房8.82万户,66.6%的贫困群众住上好房子,道路、水利、电网等基础条件大幅改善。

    产业扶贫腰包鼓

    凉山州昭觉县特布洛乡谷莫村有贫困户30户138人,贫困发生率22.96%,属于建档立卡贫困村。在扶贫政策的带动下,贫困户俄的曲西喂养了130多只鸡。“我负责饲养,村干部会帮我们联系销售。”

    据谷莫村村干部介绍,针对产业散小弱、群众增收难的实际,谷莫村成立了农业合作社,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种养业,提升农特产品附加值,拓宽深度贫困地区互联网+扶贫模式,实现农副产品线上线下销售,初步形成了特色核桃、绿色阉鸡、生态乌金猪、高山苦荞、有机蜂蜜等产业链。

    目前,凉山州11个深度贫困县全部纳入国家级电商进农村示范县,新增电子商务服务点128个,电子商务交易额实现41.49亿元,网络零售额12.7亿元。盐源苹果、会理石榴、金阳青花椒、雷波脐橙……大凉山农特产品搭上电商快车,走出大山,农户的腰包鼓了。

    “进一步聚焦贫困堡垒攻坚,补短板强弱项,抓产业就业。”相关负责人介绍,凉山正积极推进贫困地区特色产业提升工程,着力“建基地、创品牌、搞加工”,做强做优“1+X”生态林业产业、“果薯蔬草药”农牧业、乡村旅游,规划建设“1+11+N”现代产业园区,加快推进成都・大凉山农特产品加工贸易园区建设,打造农产品精深加工和销售体系,确保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每户至少有一项以上增收产业。加大公益岗位开发力度,实现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户均有一人就近务工或转移就业。完善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实现生态改善与脱贫奔康双赢。

    同步奔康信心足

    举全省之力攻克凉山深贫堡垒。我省出台《关于精准施策综合帮扶凉山州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意见》,从产业就业、医疗卫生等12个方面采取34条政策措施精准支持凉山脱贫攻坚。

    2018年7月,全省抽调5700多名干部组成的凉山州脱贫攻坚综合帮扶工作队全部到岗,分赴凉山州11个深度贫困县,开展为期3年的脱贫攻坚和综合帮扶工作。

    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凉山各界达成共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繁重的任务在贫困地区,特别是在深度贫困地区,凉山脱贫攻坚已进入冲刺决胜的紧要关头。

    “我们一定不负期望,把脱贫攻坚抓好。”昭觉县火普村第一书记马天说,2018年,火普村已经实现整村脱贫,全村人均纯收入从年初的4200多元上升到9800多元。日子好起来了,村里仍将按照高质量、高标准的要求来稳固脱贫成果,今后还计划搞种养业、发展乡村旅游、移风易俗、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让乡亲们的腰包鼓起来,生活变得更好。

    今年,凉山州计划实现14.1万人脱贫、318个贫困村退出、4个贫困县(雷波、甘洛、盐源、木里)摘帽。近期凉山州召开会议,对2019年脱贫攻坚“春季攻势”行动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今年春季,凉山州将重点实施好产业扶贫、项目开工等“八大行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