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四川新闻 > 蒋维明:将精品藏茶卖到“一带一路”沿线20多个国家
  • 蒋维明:将精品藏茶卖到“一带一路”沿线20多个国家

    时间:2019-02-16 17:58:43  来源:  作者:

    一年间,茶祥子制茶坊建起了黑茶双创中心、口味测试实验室和茶叶储存深冻库

    □本报记者徐中成发自映秀镇

    2月13日,汶川县映秀镇节日氛围仍浓。蒋维明安静地在茶祥子制茶坊后山的口味测试实验室里调配新茶。这个口味测试实验室是去年新建的,研究和调配适合外国人口味的茶。“外国人喝茶没有茶性的概念,更注重味道。”蒋维明说。

    去年2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映秀镇考察,来到蒋维明的茶祥子制茶坊,仔细查看制茶工序,体验酥油茶制作流程,嘱托他精益求精,创造名牌,为“一带一路”建设多做贡献。

    一年过去了,蒋维明的茶坊已建起黑茶双创中心、口味测试实验室和茶叶储存深冻库,研制出的精品藏茶已卖到了哈萨克斯坦、俄罗斯、乌克兰、土耳其、伊朗、希腊等“一带一路”沿线20多个国家。

    这一年

    茶祥子添了新设备

    在茶祥子制茶坊,记者发现多了一套制茶机器。蒋维明说,通过机器生产,能实现高效和洁净化生产,实现传统工艺与现代管理的有机结合。这也是他去年建立黑茶双创中心的初衷。

    以前制茶靠双手,茶揉得怎么样了,更多的是靠感觉、靠想象力,感觉“差不多了”就行了,标准不够精准,茶味也有差别。用上这套设备,蒋维明发现,蒸15秒的茶叶和蒸30秒的茶叶味道完全不同。“有了这套设备,制茶的工艺更精准也更现代化。”蒋维明的徒弟们能更好掌握制茶技艺,实现从农民工到技工再到传承人的角色转变,“做出来的茶就能更好地适应外国人的要求。”

    一个黑茶双创中心远远不够。在茶祥子口味测试实验室内的旧木桌上,摆满了不同节气采的茶叶,还有称重器、放大镜等各种配茶器具。这是蒋维明制茶最重要的一处场所。春早期、中期和晚期茶的茶性和口味各有侧重,蒋维明耐心地按照一定的比例进行配置,有时还加一点自己栽种的新鲜薄荷。“加薄荷来调味,这是摩洛哥人喜欢的喝茶方式。”

    “茶是口腔里的香水,是肠道里的良药。”蒋维明调配和研制出的新品种被更多的人所喜爱,销售越来越好,去年销售额增长了60%。

    把心守住,把茶做好,让更多外国人喜欢上中国茶,这是蒋维明一直未变的目标。“今年要推出‘盛世公主’新茶品。”蒋维明透露,他要把自己的精品藏茶带到法国巴黎的伯爵庄园、英国伦敦的子爵庄园。

    这一年

    汶川恢复古茶园1100余亩

    茶祥子制茶坊的茶,原料多是映秀村民上山采摘的茶叶、野生金银花,以高于市场价数倍的价钱收购,让当地村民分享成果。

    “茶祥子收购的野生金银花价格是1公斤40元,比很多地方的价格都高。”映秀镇黄家院村支部书记王彩元说,通过采野生金银花,他们村去年赚了10多万元。

    蒋维明回忆说,2012年,他背着一口铁锅、一床铺盖卷来到映秀创业,当地人给了他家人般的温暖。也因为这样,蒋维明7年来向南来北往的人免费供茶,并自称是“映秀镇的亲儿子”。

    现在,茶祥子的茶卖到了许多国家和地区,人气更旺了,更增强了当地政府和乡亲们对茶产业发展的信心。

    紧挨映秀镇的水磨镇牛塘沟村,自古就是茶马古道的必经之地。2008年的那场特大地震后,这里的茶园荒废了。在茶祥子的推动下,去年底,全村98户村民开始恢复茶山,复兴茶马古道。“目前,我们村已经恢复了500多亩茶山,还建起了永强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村支部书记曾永洪说。

    一个更好的政策在汶川落地。去年,汶川县实施了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项目,国家给补贴,鼓励村民种水果、种茶叶用有机肥。依托这个东风,汶川县恢复古茶园1100余亩,1600余亩茶园提升了品质。

    “武夷山靠三棵古茶树发展起一个产业,带动一方百姓。”蒋维明说,汶川也有上万株一两百年的古茶树,发展好茶产业,这或许就是一条新路子。

    为了尽快恢复茶产业,汶川县政府去年投资了50万元,在茶祥子建起了能储存35吨新鲜茶叶的深冻库。“接下来,我们还将探索茶旅结合发展的道路,让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汶川县政府相关负责人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