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四川新闻 > 富顺神秘墓志铭之谜:所记何人?所记何事?价值如何?
  • 富顺神秘墓志铭之谜:所记何人?所记何事?价值如何?

    时间:2019-03-16 15:56:48  来源:  作者:

    主人是谁?

    南宋官员滕世禄和他的妻子李氏。滕世禄,从祖是滕甫(即范仲淹表弟)。其叔父滕茂实,在出使金朝时,坚守气节、不屈而死,是宋朝有名的忠臣。由此可见,滕世禄家世显赫,出身官宦名门之家。

    价值如何?

    一块碑上正反两面各自刻有夫妇两人的墓志铭文,很难得见,两文在传世文献中都是没有的。同时,墓志铭保存基本完好,内容丰富,最后还保留了刻工姓名“何道兴”,也属于罕见。因此,非常珍贵,具有很高的文物价值。

    日前,自贡市富顺县收藏爱好者罗飞跃在整理藏品时意外发现10年前收购来的一块墓志铭,经过自己研究,他认为,这是一块宋代时期的夫妻合葬墓志铭,且墓志铭主人身份或为北宋探花、范仲淹的表弟滕甫及其妻子李氏。

    耗时两天,通过对墓志铭上面的文字以及相关史实资料的研究,3月15日,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中国宋史研究会副会长粟品孝向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全面解读了富顺这块神秘墓志铭之谜。

      壹

    所记何人?

    南宋官员滕世禄及妻子

    粟品孝教授介绍,这是一块南宋夫妻墓志铭,主人为南宋官员滕世禄和他的妻子李氏。

    墓主滕世禄(公元1114年-1163年),从祖是滕甫(后避讳改以字行,即以滕元发名世)。滕甫死时,苏东坡代张方平为他写墓志铭。滕世禄的叔父滕茂实,在出使金朝时,坚守气节、不屈而死,是宋朝有名的忠臣。由此可见,滕世禄家世显赫,出身官宦名门之家。

    墓志铭记载,滕世禄官位不高,只做过监邛州茶场、邛州依政县主簿、依政县代理知县这样的小官。虽是小官,但能干且廉洁,是当时地方基层的能吏。

    滕世禄妻子李氏(公元1113年-1177年),出身“富顺名族”,先辈是著名的“陇西李氏”(唐朝皇帝就是“陇西李氏”),家风严整。其父亲李民,官品不高,墓志铭只说他是荣州的刑曹事,不过还算是官宦人家。

      贰

    所记何事?

    滕公“廉能” 李氏“贤孝”

    一面墓志铭主要讲述了滕世禄监邛州茶场、任邛州依政县主簿即代理依政县知县期间的作为,特别指出他的“能”和“廉”。

    “能”方面,滕世禄在处理邛州茶场积弊时,“搜奸蠹”,非常果断,墓志铭作者赞其“吏能精敏”。“廉政”方面更为突出。墓志铭显示,他在监邛州茶场时,上级唆使他揭发前任的过失,并以推荐入朝为官加以引诱,但他完全不为所动,当时的缙绅士大夫纷纷赞其“操守”。

    另一面的墓志铭则主要赞扬李氏的良好家风。先讲滕家先祖滕甫(滕元发)和妻子越国夫人品行高洁、相互砥砺的事迹,李氏引以为榜样。

    粟品孝教授表示,对于李氏的优良品德,墓志铭毫不吝惜赞扬的文字。比如,“其性专静,寡语言,喜愠不见于色。事舅姑如事父母,其在舅姑家如治其父母家”,翻译成今天的话就是:李氏性格沉稳,对家公家婆特别好。好到什么程度呢?就是像对待自己亲生父母一样的好。

    同时碑文还具体讲了一些事,如李氏在面对功名利禄时泰然处之、不争不抢。事情是这样的,滕世禄的叔父滕茂实,在出使金朝时不辱使命,不屈而死。为此,朝廷准备赠官给这个家族,其中滕世禄是有资格的。这时李氏考虑到滕茂实还有后人,“不可以不官”,因此明确表示“吾夫其勿受”!

      叁

    价值如何?

    专家称,有较高的文物研究和文学艺术价值

    “价值高!”粟品孝教授称,这块墓志铭不仅具备较高的文物研究价值,还具备较好的文学艺术价值。此外,墓志铭上的内容也具有教育意义。

    粟品孝教授介绍,一块碑上正反两面各自刻有夫妇两人的墓志铭文,这是很难得见的,两文在传世文献中都是没有的。同时,墓志铭保存基本完好,内容丰富,最后还保留了刻工的姓名“何道兴”,也属于罕见。因此,该墓志铭非常珍贵,具有很高的文物价值。

    从文学艺术角度来讲,这块墓志铭具有较高的文学艺术价值。粟品孝教授称,这两篇墓志铭文的作者,均非一般人,都是很有文学成就的名人。

    写李氏的晁公,出自“中原文献之家”;写滕世禄的作者任续,是今天的四川三台人,进士出身,做过知恭州(今重庆)的中级官员,著有《仙云集》二十卷、《任氏春秋》十五卷,南宋著名宰相周必大还专门为他写有墓志铭。

    与此同时,这两篇铭文内容实在,对墓主的贤能及其优良家风,写得很充分。而且,铭文的书法、篆刻都很漂亮,是很好的书法、篆刻作品,可以赏玩、可以感发人。

    在男尊女卑的传统社会,一般很少记载妇女尤其是没有文化水平的普通妇女。然而,这两篇铭文不仅讲述了滕世禄本人,还讲述了妻子李氏的贤孝品德。

    最后,该墓志铭的价值还体现在其具有教育意义。粟品孝教授称,写滕世禄,表彰他的“能”与“廉”,写李氏,表彰她的“贤”与“孝”。这些品德,即便在今天,也是很有教育意义的。

    粟品孝教授表示,由于年代久远,少部分文字无法辨认,仍须再做进一步研究。他同时认为,这块墓志铭应该得到政府相关部门的专门收藏和保护利用。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袁伟 摄影报道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