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四川新闻 > 卸包袱 给政策 为改革创新者撑腰鼓劲
  • 卸包袱 给政策 为改革创新者撑腰鼓劲

    时间:2017-06-23 20:41:44  来源:  作者:

      卸包袱 给政策

      □本报记者 阳帆

      “在回答你的问题之前,说句题外话,今天参加发布会的多数都是年轻人,年轻人关心大问题,对国家对未来都是好事。”6月22日,解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第六场新闻发布会上,四川日报、川报观察记者就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的“理直气壮为改革创新、担当有为者撑腰鼓劲”继续追问省纪委副书记郑东风时,郑东风以此为开场,承接之前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党建办主任蒋天宝对四川日报记者提出的如何理解“让想干事者有机会,能干事者有舞台”,对我省下一步将如何在选贤任能、激发干事创业活力上的举措进行了回答。

      坚决查处“有心之过”包容改革“无心之失”

      “过去五年,全省纪检机关处分7万多人,但在惩处的同时,也为2万多名党员干部澄清是非,让被反映问题的干部卸下包袱、轻装上阵。”在回答记者提出“如何激发更多干部干事创业激情”时,郑东风给出了这个数据。

      “过去五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在惩处违纪违法的同时,也为真正一心为公、敢于担当的干部说话。”郑东风说。

      一边是反腐败继续保持压倒性态势,坚决查处违纪违法的“有心之过”,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良好环境。另一边是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宽大包容改革探索的“无心之失”,最大限度调动广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让想干事者有机会,能干事者有舞台,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蒋天宝同样用了一组数据。

      “十八大以来,受到中央和省委表彰的20名优秀县委书记全部提拔使用、100名优秀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符合条件的79人全部提拔重用。”蒋天宝说,省委高度重视在脱贫攻坚一线培养、识别、选用干部,目前已向全省所有贫困村和有20户以上建档立卡贫困户的非贫困村全覆盖选派第一书记,其中1124人因为实绩突出进入乡镇领导班子。

      旗帜鲜明为敢担当的党员干部澄清是非,制定干部能上能下实施办法,目的就一个――着力把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

      激发“想为”内生动力 营造“敢为”政策环境

      “前段时间,省委印发了《切实关心爱护脱贫攻坚一线干部激发干事创业活力办法》,专门对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出台了22条关怀激励措施。”谈及下一步如何为想干事能干事者提供更大舞台,蒋天宝为“想为者”带来了“干货”。“下一步我省将强化递进培养和实践历练,提升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能力水平;强化科学选任和分类管理,着力完善各层次干部职业发展通道;强化组织关怀和心理疏导,健全干部待遇保障、谈心谈话、学习培训、困难帮扶等政策措施。”

      有了“想为”的内生动力,还要有“敢为”的政策环境。郑东风表示,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全面贯彻《关于充分调动干部积极性 激励改革创新干事创业的意见(试行)》,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综合运用“四种形态”,对被反映问题的干部及时“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同时,加大问责力度,以问责常态化促进履职到位,让层层负责、人人担责成为自觉。

      “省委制定出台了《关于充分调动干部积极性 激励改革创新干事创业的意见(试行)》,区分对待探索失误和违纪行为,既坚决惩处违纪者、问责不为者,又旗帜鲜明地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改革创新者撑腰鼓劲。”蒋天宝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