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四川新闻 > 企业自主维权意识提升 四川去年新增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备案48件
  • 企业自主维权意识提升 四川去年新增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备案48件

    时间:2021-04-23 22:44:42  来源:  作者:

    新闻发布会现场.jpg

    新闻发布会现场

    四川新闻网成都4月23日讯(记者 李丹 摄影报道)4月23日,四川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成都举行四川省知识产权保护与发展状况新闻发布会。发布会邀请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局长万鹏龙,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省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党组书记赵辉,省检察院副检察长罗春梅,成都海关党委委员、副关长李海帆介绍2020年四川省知识产权保护与发展状况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知识产权海关保护,是国家知识产权保护体系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李海帆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今年来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在打击进出口侵权违法,引导企业进行自主创新,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同时对外树立中国政府良好的国际形象等各个方面都发挥了积极有力的作用。

    从2017年开始,成都海关在海关总署统一的部署下,持续开展代号为“龙腾行动”的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去年,成都海关在部署“龙腾行动2020”的同时,还开展了寄递渠道知识产权保护“蓝网行动”,出口转运货物开展知识产权保护“净网行动”,形成了打击侵权违法的“组合拳”,去年一年,成都海关对1256批次的货物,包括行李物品,采取了知识产权保护措施,扣留了各类侵权货物和物品1549件,同比分别增长343.8%和262.8%,保护了20余家知识产权权利人的合法权益。

    “与此同时,我们也通过开展政策宣传和帮扶,鼓励有需求的企业与权利人利用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备案这个措施,及时有力保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助力企业自主品牌发展。”李海帆介绍,去年一年,四川省内新增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备案共48件,累计有效备案已经达到266件。从备案数量的增长情况来看,说明我省越来越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走向了国际市场,也说明企业的自主维权意识越来越强。

    今年,成都海关还将继续按照海关总署和省里的相关部署,以开展“龙腾行动2021”为契机,从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出发,依法履行知识产权海关保护的职责,持续加大知识产权海关保护的力度,保持打击进出口侵权行为高压态势。李海帆说,主要想做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继续加强风险分析,实现精准执法。要加大对通关数据的全面分析,聚焦市场采购、跨境电商等新兴业态和侵权多发渠道和高风险的商品,全力打击进出口环节的侵权违法行为。

    二是继续深化多方合作,提升执法效能。一方面要发挥海关执法联动优势,通过各兄弟海关的信息共享以及联合执法、协同处置,形成优化协同高效的执法合力,尤其是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框架下,和重庆海关要加大对知识产权保护的有关行动。另一方面也会继续加强与我省市场监管、版权、公安等部门的执法联动,提升知识产权综合治理的效能。

    三是继续优化服务措施,着力为企业保驾护航。继续保持和权利人、行业协会、跨境电商平台和相关企业的信息沟通,结合地区产业发展和特色优势,对企业提供“一企一策”的针对性指导和服务,着力培育企业知识产权维权意识,鼓励具有自主产权优势的企业积极向海关进行产权保护的备案,引导企业通过知识产权海关保护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本网(平台)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四川新闻网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