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四川新闻 >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四川在“打、调、防”上下足功夫
  •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四川在“打、调、防”上下足功夫

    时间:2021-04-23 22:44:51  来源:  作者:

    四川新闻网成都4月23日讯(记者 李丹)4月23日,四川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成都举行四川省知识产权保护与发展状况新闻发布会。发布会邀请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局长万鹏龙,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省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党组书记赵辉,省检察院副检察长罗春梅,成都海关党委委员、副关长李海帆介绍2020年四川省知识产权保护与发展状况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万鹏龙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一直以来,我省对知识产权工作高度重视,把知识产权的保护作为优化营商环境、保护创新的重要手段。省委省政府对这项工作也一直高度重视,去年9月份,省两办专门印发了《四川省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实施方案》。经过全省上下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今年年初,国家知识产权局向省(直辖市、自治区)党委、政府反馈了2020年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检查考核的结果,我省被评为“优秀”的等次。

    “就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来说,具体我们是在‘打、调、防’三个关键字上下功夫。”万鹏龙介绍,“打”就是打击。近几年,无论是市场监管、知识产权、版权、农业农村、文化和旅游、林草、海关等相关的部门开展了“铁拳”“蓝天”“剑网”“龙腾”“昆仑”“春雷”等一系列行动,取得较好的成效。司法部门不断深化知识产权保护改革创新,省法院不断深化知识产权案件“民事、行政、刑事”三合一审判和审理简繁分流改革,省检察院积极推动知识产权刑事案件“双报制”,公安厅专门成立了知识产权犯罪侦查总队。

    今年元旦春节期间,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开展了为期100天的“春雷行动2021”,其中知识产权执法“护航”行动是重要的行动,目前行动已经圆满收官,共查处知识产权案件2080件。

    “调”主要就是调解纠纷。相对于违法犯罪案件,知识产权保护领域更多的是侵权纠纷问题。对此,四川着力完善创造、保护、运用、管理、服务全链条保护体制,建立健全行政机关、司法部门、社会组织共同参与的保护机制,积极沟通裁决、仲裁、调解等多元化形式构成的保护体系。

    截至目前,全省共建立了19个专利侵权行政裁决机构、21家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组织、16个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下一步,四川将在知识产权纠纷调解司法确认方面作出更加积极的探索。

    “防”主要就是社会共治。万鹏龙介绍,在加大知识产权违法犯罪行为打击和纠纷调解的同时,四川更加注重知识产权政策法规的普及,把知识产权纳入“七五”“八五”普法,积极培养尊重创新和最终知识产权的良好环境。总体来讲,全社会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意识普遍增强。

    本网(平台)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四川新闻网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