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四川新闻 > 天府绿道今年突破5000公里 “夜游锦江”开通10公里线路
  • 天府绿道今年突破5000公里 “夜游锦江”开通10公里线路

    时间:2021-04-23 22:47:05  来源:  作者:

    “我们的家乡,在希望的田野上……”这首诞生于四十年前的“流行歌曲”,顺着改革开放的春风,红遍祖国大江南北。改革开放初期的中国大地,特别是农村焕发出蓬勃生机。

    上世纪80年代初,歌曲《在希望的田野上》词作者陈晓光深入多地农村生活,成都市温江区万春镇幸福村也成为他的灵感源泉地。

    四十年过去了,幸福村变成了什么样?

    如今,成都以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为统领,按照“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统一部署,大力实施生态惠民示范工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生态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幸福村的村民生活更幸福了!

      生态价值转化 村民收入提高

    1988年出生的文龙是村里的女大学生。考上大学,跳出“农门”,曾是多少农村孩子的理想。但其实,在外面当一名普通职员的她,月收入3000多元,确实不太符合自身期待。

    在一个机缘之下,她毅然回村了。近年来,幸福村积极探索生态价值转化路径,创建“境优人美、湖清气爽、茂林修竹、美田弥望”靓丽幸福新村。“幸福田园”项目以田园、林盘、水系、花木为依托,以“记住乡愁、留住乡情”为前提,统筹推进土地整理、新村建设、产业发展,打造园林湿地、川西民居风情旅游村落。文龙参与民宿项目创业,村民们搞活组团、资源共享,满足游客吃住玩各种需求。现在,她开的民宿月营业收入上万元,“虽然自己创业比较累,但对于家庭来说,收入水平提高了!”

    生态资源是幸福村最厚实的家底,也是最鲜明的特质。2020年,幸福村年接待游客1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4000万元。

    “幸福田园”环境优美,林木、花卉、水景、民居、绿道、驿站、建筑小品等布局合理、错落有致。已打造完成的“水立方”公园、紫薇博览园、江安河绿道等景观,更是令游客感叹“美不胜收”!

    打造滨河景观 惠及10万居民

    今年,成都市委市政府提出要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并把“生态惠民示范工程”作为其中重要一项,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致力营造生态惠民场景,使人人都享有生态绿色、文明和谐的宜居环境。

    江安河宜居城市公园沿着江安河打造,近日,记者来到了今年才开放的“五凤段”滨河景观带。作为江安河光华段水生态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工程之一,“五凤段”滨河景观带起于五福桥、止于凤凰北路大桥。在全长1.9公里的滨河带中,绿道打造了2.4公里,各类植被、鲜花达120种。“五凤段”滨河景观带还设有音乐喷泉、风车、水幕电影、星辰广场,为周边社区近10万居民日常休闲娱乐活动提供服务。

    江安河光华段水生态环境综合整治项目总工程师王鹏告诉记者,在滨水空间的设计理念上,首先是尊重生态,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二是与当地特色产业充分结合,做到有文化融入的同时,形成特色展销窗口。在业态设置上,有温江特色手工艺品、美食餐饮、酒吧水吧、亲子教娱、休闲运动等。

    “五凤段”设置了多处别致的小景。新中式建筑景观风格打造中式景墙,庭院水榭、罗汉松、景石等营造日式庭院风格,荷兰风格的风车则采用暖色点光源亮化叶片,配合特色花带,给市民带来不同的风情感受。

      今年成都新建绿道800公里

    成都市生态惠民示范工程推进组办公室主任、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唐冉熊告诉记者,今年全市以减污降碳为总抓手,坚持铁腕治霾、重拳治水、科学治土,打好“三大战役”,稳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夯实绿色生态本底,塑造大美公园城市形态。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成都市深入研究制定新一轮蓝天保卫战行动计划,力争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0%以上,PM2.5平均浓度小于40微克/立方米,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稳步提升,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实现蓝天常见、雪山常现。

    关于大家关心的天府蓝网建设,成都市水务局介绍说,预计2025年底前建设完成1000公里天府蓝网,初步形成全域蓝网骨架体系,构建水声入耳、蓝绿交融、人水共生的10分钟蓝网生活圈,打造引领城市高质量发展的精品蓝网发展带。2035年建设形成“三江润城、百河为脉、千渠入院、万里织网”的天府蓝网整体格局,呈现绿满蓉城、花重锦官、水润天府的城市盛景。

    成都规划了世界最长的天府绿道体系,已建成4408公里为国内最长。成都市公园城市局介绍,2021年全市计划新建绿道800公里,建成后,天府绿道总里程将突破5000公里。其中,两大重点生态项目,锦城公园将贯通环线100公里一级绿道,建设10个特色园;锦江公园将开通10公里“夜游锦江”线路,提升95条子街巷品质。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严丹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