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云南新闻 > 【云南科技奖】这个当年的小厂把云南果蔬罐头卖到全世界
  • 【云南科技奖】这个当年的小厂把云南果蔬罐头卖到全世界

    时间:2017-04-14 00:01:29  来源:  作者:

     

    云南网讯 (记者 彭锡)从上世纪70年代末单一的小罐头厂开始,到如今开发出云南特色的果蔬农产品食品拓展国际市场的集团公司。获得云南省科技进步奖(科技创业类)一等奖的王国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主要创始人之一赵素留很感慨:“只有充分发挥企业在技术创新上的主体作用,不断增强企业核心技术竞争力和企业持续创新能力,才让我们企业走到了今天。”

    在罐藏食品行业摸爬滚打了30余年的赵素留回忆起刚开始的企业产品时,唏嘘不已:“我们当时还是元阳县的一个小罐头厂,瞄准的是出口市场。但按照欧洲的罐头储藏标准,最短储藏时间也需要达到4年左右,刚开始我们的罐头储藏时间最长也仅能达到1年多,产品没有什么竞争力。”

    没有竞争力的产品企业自然就没有做大的机会。

    看到了差距的罐头厂在上世纪80年代花大价钱从国外引进了一台果脯包装设备。但是机器是引进来了,厂里的技术人员却无法操作。“于是我们又不得每天多花费100多美金的价格让老外来厂里操作机器。”赵素留回忆,“也是因为这样让我们看清了一个事实,那就是设备是可以用钱买到的,但是核心技术却是买不来的。而没有核心技术就做不出有竞争力的产品。”

    就这样,赵素留与团队开始了一条从引进到自主研发技术的艰难道路。

    90年代,他们大胆创新,引进新加坡椰林食品公司,成立云南省第一家中外合资食品公司——云南王国食品有限公司,开展自营进出口业务,开发加工云南省优质无公害糖水菠萝罐头出口欧洲市场。

    2003年,王国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开展出口型果蔬罐藏食品深加工技术及产业化研究示范应用。

    2011年,公司大胆突破果蔬罐头食品加工、绿色储藏、工艺控制、质量安全等30多项关键核心技术, 开发出国际市场亟需的洋蓟、青刀豆、甜椒、甜玉米、食用菌、蚕豆等云南优势特色高新技术果蔬罐藏食品拓展国际市场。

    多年来,经过不断发展,昆明王国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有12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出口潜力巨大和较强市场竞争力的高端罐藏食品入选中国高新技术产品目录,占云南入选总量的1.6%,占农产品类入选总量的14.8%,7项具有较强创新性和独特性的绿色优质安全罐头食品被认定为云南省重点新产品,占近两年云南省重点新产品242项的2.89%。

    赵素留表示,随着加工技术和设备的不断完善,现在该公司的出口型罐头品质已达到最好水平,产品也从单一的水果罐头到如今的洋蓟、青刀豆、甜椒、甜玉米等种类的罐头。

    如今,随着“一带一路”的发展机遇到来,赵素留说王国食品正围绕“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和云南科技创新规划,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和技术标准战略,进一步提升食品安全保障能力。“除了已经进入的德国、法国等欧洲市场外,我们还准备打入更多的国际市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