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云南新闻 > 【云南科技奖】一个玉米一个小麦 它们都获得了科技进步一等奖
  • 【云南科技奖】一个玉米一个小麦 它们都获得了科技进步一等奖

    时间:2017-04-14 00:01:43  来源:  作者:

    农民喜获丰收

     

    云南网讯 (记者 彭锡)4月13日,2016年度云南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昆明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包括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消化病学研究创新团队、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粮食作物研究所CIMMYT玉米资源种质创新和新品种选育及应用项目、高产抗病广适小麦新品种国审“云麦53”的选育及应用获得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记者获悉,省一院消化病学研究省创新团队成立于2004年,经十余年发展,团队在消化内镜诊疗、功能性胃肠病诊治、慢性肝病与门脉高压、疑难危重消化系统疾病诊治、肠道微生态和消化道肿瘤这6个消化病亚学科方向的临床与基础研究均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和水平。

    该院消化内镜诊疗数量保持省内第一,率先在省内开展内镜下黏膜隧道技术等领先消化内镜治疗技术。以重症胰腺炎和消化道大出血为代表的急危重消化科危急重症的救治数量和水平保持省内第一,并率先开展双气囊电子小肠镜,结束了小肠作为消化道盲区的时代。

    同时,团队带动和提升了云南省胃肠动力、小肠疾病、疑难危重消化病、消化道早癌筛查等诊疗水平的提高,为云南省消化学科的建设和发展、消化内镜技术的推广应用、消化专科人才培养做出了重要贡献,为全省消化学科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经过20余年的选育,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粮食作物研究所聚合了高产抗病广适综合性状十分突出的小麦新品种“云麦53”。2012年,在丽江2400米海拔地区,部级实打验收单产724.5公斤,创国家冬播春性小麦实收最高单产纪录;2015年6月丽江市级实打验收单产700.1公斤;2015年镇雄县种植在山地的单产达675.8公斤。

    麦类课题组主持人、国家小麦改良中心云南分中心主任于亚雄介绍,“云麦53”是云南省唯一通过国审的小麦新品种。2013~2015年单品种累计种植405.52万亩,新增粮1.74亿公斤,新增产值4.04亿元。除云南省16个州(市),四川、贵州、重庆、湖北等均有种植外,还引入缅甸、老挝种植。

     

    此外,玉米是我国第一大粮食作物,但普通的玉米里面含有醇溶蛋白,人吃了后不容易消化,而且它的蛋白质利用率低、维生素含量低,在很多以玉米为主食的地区,因维生素补充不足,而导致夜盲症高发。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粮食作物研究所CIMMYT玉米资源种质创新和新品种选育及应用项目,突破了诸多瓶颈,增加干旱地区玉米产量、提高玉米营养价值,获得2016年云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2013—2015年,项目育成的14个优良杂交玉米品种推广应用1404.0万亩,平均每年为社会增加11.7亿元的经济效益,产生了重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带动了整个云南玉米产业的发展。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